Skip to main content

教學及講座資料, 1954, 1965-1966, 1974, 1983, 1985, undated

 Sub-Series — Box: 3
Identifier: 0043_PER_LeeWW_Series_1_Subseries_2

包括教學及講座的講稿和相關資料。

• Items 1-10

-「對劇本作智慧的偵察」。李援華。1965. 手稿 1 冊(葉 1-2, 1-3, 1-3, 1-2, 1-4);22 x 34 cm(油印本)
 1. 對劇本作智慧的偵察 -- II. 演員創造角色 -- III. 台詞設計 -- IV. 動作設計 -- V. 演員應否進入角色?
 封面:為麗的呼聲電視藝員訓練班而寫 2

-劇本的編寫;話劇的編寫。李援華。4/5/1965. 手稿 1 冊(葉 1-9, 1-8, 1-9);22 x 35 cm(油印本)
 1. 題材的來源與提煉 (ATC CTV 66-74) -- II. 主題和結構 (ATC CTV 75-82) -- III. 人物形象、台詞及佈局技巧 (ATC CTV 86-94)
 封面:寫給佳藝電視藝員訓練中心。複本 2 份(缺封面)

-劇本的編寫和演出。李援華。1966. 手稿 1 冊(葉 1-12);22 x 35 cm(油印本)
 第 2 講. 劇本的主要構成 -- 第 3 講. 主題與風格 -- 第 4 講. 題材的搜集 -- 第 5 講. 情節提煉與組織 -- 第 6 講. 再論情節提煉──劇本創作
 封面:劇本的編寫 1。有複本(缺封面,不完整)

-「劇本的編寫」公文袋 1 個,內有:
 1) 編劇漫談大綱。李援華。手稿(葉 1-14)
 2) 電視編劇研討。李援華。手稿(葉 1-2, 1-7)。油印本。一、劇本的類型與風格 -- 二、劇本結構。"香港樹仁學院"
 3) 戲劇概論. I, 劇史與劇作。手稿(頁 1-7)
 4) 戲劇概論. I, 劇史與劇作。李援華。手稿(葉 1-8)。油印本。"香港樹仁學院"。有複本
 5) 電視編劇. 3, 古希臘三大悲劇作家 : AEschylus, Sophocles, and Euripides。李援華。手稿(葉 1-7)。油印本。"香港樹仁學院"。有複本
 6)「話劇的編寫和演出」第一講。手稿(葉 34-36)。油印本。
 7) 戲劇的幾個重要型式。李援華。手稿 4 葉
  1. 悲劇與傳奇劇 -- 2. 喜劇與鬧劇 -- 3. 莊劇 -- 戲劇的發展概況。有複本
 8) 劇本的類型。手稿(葉 1-4)。影印本
 9) 劇本編寫:人物形象。李援華。手稿(葉 1-6)
  I. 類型與典型 -- II. 人物分析 -- III. 人物的發展 -- IV. 人物間的關係 -- 附(一)、關於編劇方面——人物的描寫方法 -- 附(二)、關於導演方面——指導演員塑造角色。有複本
 10) 手稿 2 葉(影印本)
 11) 結構(大綱)。李援華。手稿(頁 1-12)。影印本
 12) 導演設計大綱。李援華。手稿(頁 1-6)。影印本
 13) 導演技術:對演員的指導──台詞。李援華。手稿(頁 1-5)。影印本

-外國戲劇簡史(大綱)。李援華。手稿(頁 1-11, 1-13, 1-10, 1-14)
 I. 從希臘戲劇到古典主義(紀元前六世紀到十七世紀)-- II. 從浪漫主義到象徵主義(十八世紀到二十世紀)-- III. 從象徵主義到新派劇(二十世紀)-- IV. 戰時與戰後的戲劇流派(續二十世紀)

-外國戲劇簡史(大綱)。手稿(頁 1-13)。談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失落的一代、憤怒的青年、法國的荒謬者派與存在主義、莎特、荒誕劇、恐嚇性喜劇、描叙劇等

-外國戲劇簡史(大綱). 1, 從希臘戲劇到古典主義(紀元前六世紀到十七世紀)。李援華。手稿(葉 1-10)。油印本。"佳藝電視藝員訓練中心"

-外國戲劇簡史(大綱). III, 從象徵主義到新派劇(二十世紀)。李援華。手稿(葉 1-9)。油印本。缺葉 1。"ATC CTV"

-外國戲劇簡史. IV, 戰時與戰後的戲劇流派(續二十世紀)。李援華。手稿(葉 1-12)。油印本。"佳藝電視藝員訓練中心 ATC CTV" 121-132

-導演設計大綱。李援華。手稿(葉 1-5)。油印本

• Items 11-20

-編劇大綱. I, 主題。李援華。手稿 2 葉(油印本)

-導演技術:對演員的指導──台詞。李援華。手稿(葉 1-4)。油印本

-戲劇概論——劇史與劇性. 二, 戲劇的起源與古希臘劇(續) 。李援華。手稿(葉 1-7)。油印本。"香港樹仁學院"

-電視編劇概論:劇史與劇作。李援華。手稿(葉 1-2)。油印本
 一、序言 -- 二、戲劇的起源與古希臘戲劇。"香港樹仁學院"

-劇史與劇作. 二, 戲劇的起源與古希臘戲劇。手稿(葉 3-4)。1. 戲劇的起源 -- 2. 第一個戲劇家──Thespis

-電視編劇研討. 一, 劇本的類型與風格。李援華。手稿(葉 1-2)。油印本。"香港樹仁學院"

-電視編劇研討. 戲劇 II, 編劇研究:二:劇本結構。李援華。手稿(葉 1-6)。油印本。"香港樹仁學院"

-電視編劇研討. 戲劇 II, 編劇研究:二:劇本結構(乙)中段。李援華。手稿 5 葉(油印本)

-新派劇思想源流與編劇者注意之點。李援華演講。手稿 6 葉。演講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述及新派劇的思想源流,第二部份是指導有意編劇者須注意之點。"農圃道 6 號 新亞書院戲劇學會"

-香港樹仁學院 一九八四至八五年度下學期期終考試:編劇研討。教授:李授華。手稿 2 葉(油印本)。有複本 (Note 2)

• Items 21-30

-香港樹仁學院 一九八五至八六年度下學期期終考試:編劇概論。教授:李授華。手稿 2 葉(油印本)(Note 2)

-與青年朋友談編劇。李援華。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手稿 5 葉(油印本)。"第三屆「青年文學奬」主辦「文學講座」講稿"

-I. 哲學基本問題;II. 哲學思潮與戲劇。手稿 32 葉(影印本)

-戲劇課程大綱。手稿 4 頁。共十六講,包括 1. 文藝復興與莎士比亞 -- 2. 從即興喜劇到現代喜劇 …… 15. 近代劇的表演方法(一)導演術與舞台技術 -- 16. 近代劇的表演方法(二)表演技術

-第一講「話劇的編寫和導演」──從戲劇的流派談起。李援華。手稿(葉 1-3)。油印本

-「話劇的編寫和導演」第一講(續)──從戲劇的流派談起。李援華。手稿(葉 1-4)。油印本

-「劇本的編寫和演出」第一講。李援華。手稿(葉 8-52)。油印本。有複本(不完整)

-「話劇的編寫和演出」. 第二講, 台詞問題。李援華。手稿 9 葉(油印本)

-「話劇的編寫和演出」. 第二講, 台詞問題(續)。李援華。手稿 3 葉(油印本)

-第二講「劇本的編寫和演出」──劇本的主要構成。手稿(葉 1-3)。油印本

• Items 31-32

-由中國傳統話劇:展望新風格的建立。李援華老師主講。打字本 6 頁(影印本)。有手寫改正。有複本

-包括中國戲劇的發展講座系列的講稿、場刊和筆記:
 1) 中國戲劇的回顧與前瞻。李援華。一九八三年。手稿(頁[1], 1-26, 葉 34-38)。影印本
 2) 略談中國話劇的發展。李援華。29 Jun 1985. 手稿(葉 1-3)。影印本
 3) 中國戲劇發展。手稿(頁 1-22)。影印本。I. 引言 -- II. 中國話劇發展分期 -- III. 分期簡介 -- IV. 總結 -- 作家介紹:曹禺 --『雷雨』台詞節錄 -- 郭沫若戲劇選講大綱
 4) 「老舍的話劇創作」。講者:袁立勳。手稿(頁 23-27, 29)。影印本 (Note 2)
 5)「龍鬚溝」。老舍。影印本(頁 2-15, 38-45, 72)。劇本 (Note 2)
 6)「茶館」。老舍。影印本(頁 74-83, 92-99,126-135, 138-139, 142-143)。劇本 (Note 2)
 7) 中國話劇發展。李援華。手稿(頁 1-8)(Note 1)
 8) 清末民初的文藝思潮與戲劇思想。黃繼持。手稿(頁 1-6, 8-10 )。影印本 (Note 2)
 9) 文學論爭之二:「為人生而藝術」與「為藝術而藝術」的論爭。古兆申。手稿(頁 1-13)。影印本 (Note 2)
 10) "革命文學" 問題與戲劇思想 (1923-1931)。黃繼持。手稿(頁 1-11)。影印本 (Note 2)
 11) 關於「人性論」「文藝自由論」論爭的資料。影印本(頁 [1], 1-12)。「硬譯」與「文學的階級性」/ 魯迅 -- 文學和出汗 -- 文學與革命 / 梁實秋 -- 論「第三種人」/ 魯迅 -- 勿侵略文藝 / 胡秋原 --「第三種人」的出路 / 蘇汶 (Note 2)
 12) 文藝的群眾方向。古兆申。手稿(頁 1-5 )。影印本 (Note 2)
 13) 戲劇講座:中國話劇的發展。市政局、羅富國戲劇組及致群劇社合辦。1974 年 7 月 17 日至 9 月 20 日。排印本 1 張。宣傳單張 (Note 2)
 14)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一講。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場刊 2 張。「演出概論」/ 主講者:張清 --「講座的內容與目的」/ 主講者:李援華 (Note 2)
 15)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三講。一九七四年七月廿四日。場刊 1 張。「對於劇本的認識」/ 主講者:黃澤綿 --「作家介紹:熊佛西、丁西林」/ 羅師校友會負責 (Note 2)
 16)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四講。一九七四年七月廿六日。場刊 1 張。「我國話劇分期之──1907-1927 從文明戲的盛衰到話劇的興起」/ 主講者:李輝英 --「作家介紹:歐陽予倩」/ 羅師校友會負責 (Note 2)
 17)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五講。一九七四年七月卅一日。場刊 1 張。「清末民初的文藝思潮與戲劇思想」/ 主講者:黃繼持 -- 「作者介紹:田漢」/ 羅師校友會負責 (Note 2)
 18)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八講。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場刊 3 張。「1927-1937 進展中的話劇運動」/ 主講者:李援華 -- 「作家介紹:曹禺」/ 大會堂文娛組負責。有複本 (Note 2)
 19)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九講。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場刊 4 張。「革命文學與戲劇思潮」/ 主講者:黃繼持 --「作家介紹:郭沫若」/ 羅師校友會負責。有複本 (Note 2)
 20)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十一講。一九七四年八月廿一日。場刊 1 張。「文藝羣眾方向」/ 古兆申主講 --「李健吾」/ 羅師介紹 (Note 2)
 21)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十三講。一九七四年八月廿八日。場刊 1 張。「抗戰期中滇蜀的戲劇運動」/ 鮑漢琳主講 -- 作家介紹:陳白塵 / 致群劇社負責 (Note 2)
 22)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十四講。一九七四年八月卅日。場刊 1 張。「抗戰時期中粵湘桂的戲劇運動」/ 陳有后主講 -- 作家介紹:阿英 / 致群劇社負責 (Note 2)
 23)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十六講。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場刊 3 張。「一九三七 ── 四九年我國劇運溉況(二)」/ 黎覺奔主講 --「作家介紹:吳祖光」/ 大會堂文娛組負責 (Note 2)
 24) 中國話劇的發展・第十九講。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八日。場刊 4 張。「話劇在香港的發展」/ 容宜燕主講 --「近年來本港話劇的演出」/ 姚漢樑主講 (Note 2)
 25) 曹禺生平和作品分期介紹。排印本 2 張。有手寫筆記。有複本 (Note 2)
 26) 作家介紹:夏衍。排印本 1 張 (Note 2)
 27) 文藝與社會。1974. 排印本 1 張。中國話劇的發展:集體討論:我們對於文藝論爭的意見大綱。有手寫筆記 (Note 2)
 28) 我們應如何承受話劇的歷史遺產。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排印本 1 張。中國話劇的發展:集體討論(二)。有手寫筆記 (Note 2)
 29) 我們的話劇應往何處去?一九七四年九月廿一日。排印本 1 張。中國話劇的發展:集體討論(三)(Note 2)

Dates

  • 1954, 1965-1966, 1974, 1983, 1985, undated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Note 1: Contains personal data or sensitive information; access restric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Note 2: Copyright restrictions may apply

Extent

74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