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Lee, Woon Wah, 1915-2006

 Person

李援華,1915 年 9月 15 日於香港出生。在香港漢文中學(即金文泰中學的前身)及其附屬小學就讀。1934 年入讀廣州石牌國立中山大學。1937 年返回香港。1939 年入讀羅富國師範學院。1941 年前往廣西省從事教學工作。1946 年回到香港,受聘於羅富國師範學院。工餘時間致力推廣戲劇活動,除了為羅富國師範學院的學生和校友成立戲劇組,擔任編劇和導演的工作,亦為巿政局、各大院校和戲劇團體擔任演出顧問、導師、評判和演講嘉賓,並在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外進修課程開設戲劇科目及擔任講師。

1971 年退休,轉任電視節目檢查工作,後在香港樹仁學院兼任講師,教導戲劇課程。1974 年策劃「中國話劇的發展」講座系列,共舉辦二十場講座。1975 年任市政局「曹禺戲劇節」顧問。1977 年至 1993 年任香港話劇團名譽顧問。1992 年獲第一屆香港舞台劇獎劇藝金禧貢獻獎。1998 年獲頒第七屆香港舞台劇奬終身成就奬。2006 年辭世。

李援華用本名及筆名(憶揚、亂彈、華等)於《華僑日報》、《海洋文藝》和《香港文學》等報刊發表文章。已出版的劇本集有《李援華作品選》、《黑奴》、《曹禺與中國》、《李援華戲劇集:獨幕劇》和《好兒童選集》等。戲劇作品有《藝海珠塵》、《在水之湄》、《菩提樹下》、《黑奴》和《曹禺與中國》等。

References:
方梓勳、蔡錫昌編。《香港話劇論文集》。香港:中天製作有限公司,1992 年。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巿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 年。
張秉權、何杏楓編訪。《香港話劇口述史:三十年代至六十年代 》。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香港戲劇工程,2001 年。
朱琼愛、陳國慧、與張慧妍編。《教育魂.戲劇情:李援華初探》。香港: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有限公司,2015 年。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Lee Woon Wah papers 李援華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43/PER/LeeWW
Scope and Contents 包含李援華的手稿(如戲劇理論、教學筆記、評論和劇本等)、信函、照片和剪報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