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函, 1981 - 1987

 File — Box: 7, Folder: 2
Identifier: 0005_PER_GuZS_Series_2_Folder_2

• Items 1-20: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一九八一年]一月三日。手稿 2 張。關於不便冒充「新現代派」的另一個原因、願《八方》能繼續下去及介紹一月號《詩刊》中的外國詩等。附: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秀美[陳若曦]致小古信函。1981.1.5。手稿 1 張。關於印 3,000 本、「面向太平洋岸」已託吳晟交李怡代轉、可照《明報月刊》的排版、可寄來合約及與鄭臻聊天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Jan 5' 81 (Note 1) (Note 2)

-辛笛致兆申信函。81.1.6。手稿 3 張。談文藝出版近來不景氣、《開卷》將停刊、聖姍在港只買到一本《八方》、將《八方》介紹給《詩刊》的鄒荻帆、望能寄來一張近照、請代轉信給梁秉鈞(也斯)、擬重印《手掌集》和《夜讀書記》、擬出版《花與火燄》和《九葉集》及整理講詩的發言稿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1981.1.8 (Note 1) (Note 2)

-秀美[陳若曦]致小古信函。1/10/81。手稿 2 張。談「八方」有希望、「遠東時報」的情況及請航空寄來手上的民辦刊物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Jan 12' 81 (Note 1) (Note 2)

-辛笛致蒼梧信函。81.1.24。手稿 1 張。已收到《八方》第三輯兩本、詢問可否寄《八方》給袁可嘉及《詩刊》等處、望《八方》仍辦下去。附: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鄭培凱致蒼梧信函。1981.1.31。手稿 1 張。對《八方》第三輯的意見、關於穆旦的《旗》及《穆旦詩抄》、詢問對出版聶魯達情詩的譯作是否有興趣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Feb 2 '81 (Note 1) (Note 2)

-若曦致小古信函。2 月 1 日。手稿 2 張。談東風書店在舊金山開分店後可大力代銷《城裡城外》、「海峽」最近發了一篇阿修伯的反獨文章、許行他們要出三個集子及若曦的論文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Feb-2 '81 (Note 1) (Note 2)

-達然致蒼梧信函。二月十夜。手稿 1 張。對詩集《銅蓮》的意見。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Feb 11 '81 (Note 1) (Note 2)

-袁可嘉致蒼梧信函。二月十一日。手稿 1 張。收到《銅蓮》、告知在美國的行程及新通訊地址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11 FEB 1981 (Note 1) (Note 2)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一九八一年]二月十二日。手稿 2 張。談《銅蓮》詩作功力深湛、查詢可有書店願意承銷《九葉集》及將寄上《詩刊》等。附: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若曦致小古郵簡。2/19/[1981?]。手稿 1 張。談打電報太麻煩、原來沈先生已同意給 15%、轉告李怡關於劉紹銘等七人由三藩市去大陸(不經香港)、陳及白先勇不去等 (Note 1) (Note 2)

-李黎致小古郵簡。1981.3.4。手稿 1 張。解釋未能將不滿意小說稿寄出、高興收到小古的詩集、談古蒼梧遭報紙亂點名、李黎被港澳左報猛捧一陣、查問《八方》會否有第五輯及告知王正方的地址等 (Note 1) (Note 2)

-莊信正致蒼梧郵簡。3.16。手稿 1 張。查詢譯稿「南美行記」若未能登出,可否寄還。郵戳日期:Mar 18 1981 (Note 1) (Note 2)

-莊信正致蒼梧郵簡。3.17。手稿 1 張。看到《八方》第三輯內的「下輯預告」將刊登「南美行記」,特來函撤銷退還此譯稿的意思。郵戳日期:Mar 17 1981 (Note 1) (Note 2)

-袁可嘉致蒼梧信函。四月十二日。手稿 1 張。因忙於教學,未能撰寫現代主義中國經驗;打算與許芥昱英譯《九葉集》及接到美國藝術科學院所屬全國人文中心邀請做一年研究工作等 (Note 2)。附:
 1) The Tradition of modern Chinese poetry China and modern western literature. Yuan Kejia. 1 folded sheet. Leaflet (Note 2)
 2) 信封 1 個。郵戳日期:APR 15, 81 (Note 1)

-辛笛致蒼梧信函。81.4.14。手稿 3 張。告知春節後即病五十餘日、推薦蒼梧任《當代詩歌》海外特約撰稿人、建議將《銅蓮》分寄國內數人以廣宣傳、便中盼告知即將的法國之行、爭取八月中參加中大召開的《四十年代文學研討會》、將於五月到多倫多參加「國際詩節」及葉維廉將於五月來京訪問講學等。附: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四月廿二日。手稿 2 張。詢問古兆申何時赴法國及贈書該寄至何處、告知譯作西門尼斯已編入六月號內及三聯已預訂《九葉》五百冊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1981.4.22 (Note 1) (Note 2)

-辛笛致蒼梧信函。81.4.29 夜。手稿 1 張。賀蒼梧去巴黎索邦大學進修、望八月能在港一晤等。附: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王辛笛致古兆申信封 1 個。信封面:內文學報一張。郵戳日期:1981.4 (Note 1)

-王晉民致古蒼梧信函。八一年五月二日。手稿 1 張。收到《八方》第二和第三期、但不知道是誰寄雜誌來的、希望與古蒼梧加強聯繫和交流等 (Note 2)

• Items 21-40:

-袁可嘉致兆申信函。五月五日。手稿 1 張。告知在美的演講沒有現成的文稿、目前集中力量搞《西方現代派文學研究》一書、《外國現代派作品選》第一冊上下集已出版、八月初去紐約後將前往全國人文中心報到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May -5' 81 (Note 1) (Note 2)

-袁可嘉致兆申信函。[一九八一年]七月三日。手稿 1 張。已聯繫《讀書》編輯部,因七月號已裝訂,故無法抽出拙稿;可以不刪除「江蘇人民出版社」字樣;約在八月下旬赴美及請打聽由港直飛舊金山的班次和票價等 (Note 2)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8.11。手稿 1 張。有關希門尼斯的譯作已刊於六月號外詩特輯中、詢問是否九月去法國及擬待多久及《九葉集》將出書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1981.8.11 (Note 1) (Note 2)

-辛笛致蒼梧信函。81.8.12。手稿 3 張。告知中大的《四十年代文學研討會》將延期至九或十月舉行、要趕在蒼梧赴法國前在港暢敘的可能性不大、世界筆會九月將於巴黎開大會、「全國當代詩歌學術討論會」將在敦煌和蘭州舉行、介紹《詩探索》季刊及請指教將於第四期發表的「出席加拿大國際詩歌節隨記」、在多倫多詩節期間認識了張梓堯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1981.8.14 (Note 1) (Note 2)

-若曦致兆申郵簡。8/20。手稿 1 張。詢問《城裡城外》進行得如何、談「六中全會」、本地要開魯迅紀念會及陳文成案等。郵戳日期:20 AUG 1981 (Note 1) (Note 2)

-王辛笛致蒼梧信函。81.8.27. 手稿 2 張。替古兆申找《詩探索》並已向謝冕提出再版、不知黃繼持能否賜辛笛《讀書隨筆》一書、應邀出席「全國當代詩歌學術研討會 - 1981 年敦煌詩會」及張梓堯在港地址等 (Note 1) (Note 2)

-達然致兆申信函。[一九八一年?]八月廿八日。手稿 1 張。談古兄在《七十年代》的詩作、九月在 Iowa 的聚會將注重小說、卞之琳和袁可嘉分別到哥大和 SanFrancisco State College 講學、《八方》第五期以後的經費問題等 (Note 2)
 附:信封 1 個 (Note 1)

-Letter from H. Pierre to Koo Siu-Sun. Bourg-la-Reine le 9/9/82. 1 sheet. Holograph, signed. In French (Note 2)

-Aerogramme from You Jong-Suk to Koo Siu-Sun. Mons le 10.10.82. 1 sheet. In French (Note 1) (Note 2)

-Letter from Yves to Chu Ami (Koo Siu-Sun). Paris, le 15 oct. 82. 3 sheets. Holograph, signed. In French (Note 2)

-雷競璇致古兆申信函。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廿五日。手稿 5 葉。談在外國辦報的困難、請古兆申投稿及幫忙聯絡朋友 (Note 1) (Note 2)。附:
 黃愛玲致古仔信函。手稿 4 葉。談《魯班的傳說》、Maitrise 的 Mémories、請古兆申代找《春蠶》、《神女》、《馬路天使》等電影作品、詢問翻譯 Proust 作品的進展。葉 4:十一月廿六日 (Note 1) (Note 2)

-柏樺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1982.12.29. 手稿 1 葉。談流沙河先生提及《八方》及寄上文章《圍獵記事》(Note 2)

-卞之琳致蒼梧信函。[一九八三年]四月八日。手稿 1 葉。談新詩不用標點的問題,及稍後寄贈《滄桑集》等 (Note 2)

-Letter from Shuen-Git to Hilary. April 12, 83. 1 sheet. Typescript (photocopy). On the translation work attribution. With handwritten notes (Note 2)

-旋捷致古仔信函。1983. 五月 29 日。手稿 1 葉。談對於翻譯稿件問題的處理、影印一份 Proust 作品、請古兆申幫忙找紅線女的原聲錄音帶 (Note 1) (Note 2)

-丁偉致古仔信函。83.5.29. 手稿 1 葉。談對於翻譯稿件問題的意見 (Note 2)

-Letter from Shuen-Git Chow and Ting Wai to Hilary Davies. 30th May 1983. 1 sheet. Typescript, signed. On holding the translations and no printing would be made without the approval of the translators (Note 1) (Note 2)

-Letter from Hilary Davies to Koo Siu-san. 4/6/1983. 2 sheets. Typescript, signed. On abandoning the translation project and expressing the feelings on this matter (Note 1) (Note 2)

-丁偉致古仔信函。83.6.15. 手稿 1 葉。解釋翻譯稿件問題、與張弄潮「大戰」。葉尾:旋捷致古仔信函。June 16.83. 請古兆申幫忙找錄音帶、對翻譯事件的意見 (Note 1) (Note 2)

-Letter from Elisabeth to Siu Sun. 19 June 1983. 2 sheets. Holograph, signed. On recent updates, the university life, and inviting Ko Siu Sun to visit France (Note 1) (Note 2)

• Items 41-60:

-范用致蒼梧信函。手稿 1 葉。對古兆申有關回顧展的發言有同感、約十一月來港。葉尾:四. 二 (Note 2)

-范用致蒼梧信函。手稿 1 葉。感謝贈送舊文學刊物、談文集《鏡游》。葉尾:九. 七 (Note 1) (Note 2)

-范用致小古信函。手稿 3 葉。談超現實主義、表示想看《文美》。葉 3:十. 十二 (Note 2)

-旋捷致古仔信函。12/XI/83. 手稿 1 葉。感謝寄來譚明光的錄音帶,及談近況 (Note 2)

-愛玲致古仔郵簡。手稿 1 張。談「早期中國電影回顧展」、《火燒圓明園》、翻譯的進度,及可否寄上「早期中國電影專刊」和林博士的一本關於中國電影的書。郵戳日期:28 Feb 1984 (Note 1) (Note 2)

-楊渡致兆申信函。1984.4.10. 手稿 2 葉。告知「雨夜別」已於《春風》第一期刊出、請古兆申讀過贈書後能給意見及邀請古兆申寫有關三、四十年代新詩發展 (Note 2)

-致古蒼梧郵簡。手稿 1 張。看到古兆申於雜誌發表文章的意見。Date stamp: Westchester, NY, 2 May, 1984 (Note 2)

-高潔致古詩人信函。le 28 Dec. 84. 手稿 1 葉。談報讀了 Programmes Annuels De Formation Pour Les Professeurs De Français Langue Etrangere (Note 2)

-華苓致小古郵簡。二月十五日。手稿 1 張。談瘂弦的翻譯,及詢問是否願意翻譯 "American Child"。Date stamp: 14 FEB 1985 (Note 1) (Note 2)

-良沛致古仔信函。手稿 2 葉。談及要出一本《流浪者》、大陸文藝界的情況及工作。葉尾:20/2 初一夜 (Note 1) (Note 2)

-鄭臻(鄭樹森)致古信函。20.10.85. 手稿 1 葉。談 Duras 的《情人》的翻譯、Swann in Love、Claude Simon 的小說 (Note 2)

-浩文 (Howard Goldblatt) 致繼持信函。1985 年 10 月 24 日。手稿 1 葉。談近況、贈《八方》第八、九期給王觀泉及詢問《八方》有何計劃 (Note 2)

-良沛致古仔信函。手稿 1 葉。談《香港詩選》的進度及請古兆申幫忙翻譯《惡之華》。葉尾:15/1 (Note 2)

-顏振奮致古蒼梧信函。1.23. 手稿 1 葉。通知劇本《奔月》已於《劇本》月刊刊登,稿酬已交吳祖光代轉 (Note 2)

-江瑞熙(羅寄一)致兆申信函。一九八六.四.八夜。手稿 1 葉。簡介寄上的詩作及散文,以及感謝對其詩作作中肯的評述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八六年八月十二日。手稿 1 葉。感謝古兆申對其詩風的分析透徹,並寄上詩集 (Note 2)

-羅寄一(江瑞熙)致小古信函。86.9.8 中午。手稿 1 葉。談到北京後的生活及讀了一些新詩人的作品 (Note 2)

-江瑞熙致小古信函。86.11.3 黃昏。手稿 1 葉。談盧瑋鑾到來北京、近期寫了三首詩及生活近況 (Note 2)

-敬容致蒼梧賀卡。86.11.14. 賀卡 1 張 (Note 2)

-若曦致小古郵簡。86.11.17. 手稿 1 張。寄上《島民眼中的草民》及請求幫忙打聽中文電腦 (Note 1) (Note 2)

• Items 61-80:

-良沛致古仔信函。手稿 2 葉。等待《惡之華》的稿子,以及告知《古蒼梧詩選》的出版進度。葉尾:20/11 (Note 2)

-王辛笛致戴天、黃繼持和古蒼梧信函。86.11.29. 手稿 2 葉。關於擔任《八方》顧問及附上《"九葉"派詩人和現代西方詩歌》,看《八方》是否合用 (Note 2)

-松棻致戴天、蒼梧信函。12.12.'86. 手稿 1 葉。高興《八方》復刊,希望知道更多籌辦內容 (Note 2)

-王辛笛致戴天、繼持和兆申信函。1986.12.14. 手稿 2 葉。談《印象.花束》、《八方》復刊、擔任《八方》顧問、出席全國作家協會理事會 (Note 1) (Note 2)

-以莊致兆奉兄信函。87.1.7. 手稿 1 葉。寄上一冊《電影文學》,及告知將參加「新時期十年」電影研討會 (Note 2)

-羅寄一(江瑞熙)致兆申信函。1987.1.7 下午。手稿 1 葉。談紀念穆旦逝世十周年,及把紀念穆旦的文章、散文《旗》寄給古兆申,望能發表 (Note 2)

-陳敬容致繼持信函。1987 年元月 11 日。手稿 1 葉。文章《平安夜》的註釋需要修改,及問候小思老師 (Note 2)

-李黎致小古郵簡。1987.1.14. 手稿 1 張。談擔任《八方》海外編委、鄭公子「閉門思過」、夏天計劃回國 (Note 1) (Note 2)

-鄭樹森致古信函。16.1.87. 手稿 1 張。報告電影論文將在《聯合文學》二月號 (87) 刊出、探問《八方》財政、發現寄到香港的信件郵寄到一個香港郵箱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八七年一月二十四日。手稿 1 葉。查詢《八方》復刊的進展,想得知友人的近況 (Note 2)

-白先勇致蒼梧信函。手稿 1 葉。高興《八方》即將復刊,但怕趕不及於出刊前交上稿件。葉尾:1/25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蒼梧)信函。二月十七日八七年。手稿 1 葉。仍未收到詩集,以及希望《八方》出版時能寄數本給他 (Note 2)

-先勇致蒼梧信函。手稿 1 葉。抱歉未能於三月份復刊時送上稿件,希望下期再為《八方》寫稿。葉尾:2/18 (Note 2)

-李以莊致古兆申信函。87.2.28. 手稿 2 葉。託人轉交一本雜誌給古兆申,及寄上一篇文章 (Note 2)

-可嘉致兆申信函。手稿 1 葉。感謝寄來剪報、邀請《八方》派代表出席「穆旦學術研討會」和講話、談卞公紀念文集和學術研討會的進展,以及《八方》波蘭文學專輯的譯稿。葉尾:3.4. (Note 2)

-金東方致戴天信函。1987.4.8. 手稿 1 葉。寄上小說《鑣客》,投稿至《八方》。附:紙條 1 張 (Note 1) (Note 2)

-劉自立致黃繼持和古兆申信函。手稿 1 葉。祝賀《八方》復刊,希望《八方》能接納呈寄的作品,及查詢《八方》在港的地址。葉尾:15/4. 附:劉自立名片 1 張 (Note 2)

-李黎致小古信函。八七年四月廿六日。手稿 1 葉 (影印本)。寄上一篇曾刊於台灣《中國時報》及《美洲華僑日報》的文章,並希望稍後能寫一文章說《八方》。有手寫說明 (Note 2)

-光中致戴天信函。25.5.1987. 手稿 1 葉。奉上近作一首,投給《八方》第六輯,以及希望惠贈一些稿紙 (Note 2)

-紹倫致戴天信函。一九八七. 五月廿八日。手稿 1 葉。抱歉未及參加盛會,並談及近況 (Note 1) (Note 2)

• Items 81-100:

-蔡洪聲致《八方》文藝編輯信函。一九八七年六月二日。手稿 1 葉。請寄回《寄向墓瑩的情書》一稿作修改 (Note 2)

-顏洪智惠 (Beatrice Yen) 致成義郵簡。1987.6.16. 手稿 1 張。請戴天幫忙更正早前寄出的小說《詭道》中的幾個字 (Note 1) (Note 2)

-鍾玲致戴天信函。1987 年 6 月 19 日。手稿 1 葉。請戴天幫忙更正小說《過山》中的別字 (Note 2)

-林萬菁致繼持信函。八七.六.廿三。手稿 1 葉。寄上所寄《八方》之資及郵費、代勞訂閱《八方》及捐助《八方》(Note 2)

-王辛笛致蒼梧信函。87/7.3. 手稿 1 葉。請轉奉兩枚照片給文樓先生、《八方》複刊內容及美術設計精美 (Note 1) (Note 2)

-杜運燮致古蒼梧信函。手稿 1 葉。談紀念穆旦逝世十周年的文集進度、奉上鄭敏的文集。葉尾:七月四日 (Note 1)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八七年七月七日。手稿 1 葉。讚賞《八方》、答應參加每月例行的座談會 (Note 2)

-唐湜致蒼梧信函。手稿 1 葉。談詩作《來書》、將稿酬用作訂閱《八方》、另奉一稿予《八方》。葉尾:7.15. (Note 1) (Note 2)

-辛笛致戴天、繼持和蒼梧信函。87.7.19. 手稿 1 葉。祝賀復刊及轉寄蔡其矯寄短詩一首 (Note 2)

-鄭敏致古蒼梧信函。手稿 1 葉。寄上《詩人與矛盾》的前言部分並請古兆申幫忙替換,及將到香港出席關於中國當代文學的會。葉尾:7.25 日 (Note 2)。附:詩人與矛盾:紀念穆旦逝世十周年:前言。鄭敏。手稿 3 葉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八七年八月十七日。手稿 3 葉。談《銅蓮》和《古蒼梧詩選》、何達的評論、余真的譯詩、寄上文章數篇交由古兆申安排定奪、寄《八方》到紐約、感謝照顧 (Note 1) (Note 2)

-鷗外鷗致繼持信函。八七年九月二日。手稿 1 葉。再奉上 10 首詩作,收到後請告知 (Note 2)

-曹又方致蒼梧信函。一九八七年九月廿八日。手稿 1 葉。談近況、Proust 作品的翻譯,以及寄上稿件一份,看《八方》可用否 (Note 2)

-顏純鈎致古兆申信函。手稿 1 葉。影印劉再復散文詩選其中之文章,供《八方》考慮發表。葉尾:1/10. (Note 2)

-鄭敏致古蒼梧信函。手稿 1 葉。談早前寄給《八方》的文章及正在編一本自己的詩選。葉尾:十. 十一日 (Note 2)

-袁可嘉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87.10.15. 手稿 1 葉。請暫存稿酬至「中國當代文學和現代主義」研討會時面交,及請代購一冊《八方》第五期 (Note 1) (Note 2)

-鷗外鷗致蒼梧信函。八七年十月二十二日。手稿 2 葉。談處理寄港的詩稿的意見、應邀編選「教育詩篇選」、詩作《人一樣的人》(Note 2)

-蘇煒致蒼梧信函。87.10.22 於京。手稿 2 葉。寄上一份小說校樣及一篇後記及談該小說的因由 (Note 1) (Note 2)

-王辛笛致蒼梧信函。87.10.29. 手稿 1 葉。談如何處理稿酬及寄上宮壐的詩作 (Note 2)。信件有部份被剪掉。附:
 手稿 3 葉。詩作 2 首,包括:
 1) 男女。宮璽。1986 年 1 月。手稿 1 葉 (Note 2
 2) 蝴蝶的三個論點。宮璽。1987 年 8 月 16 日-17 日。手稿 2 葉 (Note 2)

-端木蕻良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信函。87.11.7 日。手稿 1 葉。談《八方》第五輯發表文章稿酬的處理 (Note 2)

• Items 101-107:

-陳強致古蒼梧信函。八七年十一月十四日。手稿 1 葉。寄上歷年所作中的十一首詩,看可否發表 (Note 2)

-鄭敏致《八方》編輯部信函。87 年 11 月 17 日。手稿 1 葉。稿酬可交梁秉鈞或陳清僑代保存 (Note 1) (Note 2)

-黃子平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1987 年 11 月 19 日。手稿 1 葉。表示已收到《八方》第五輯,以及如何處理稿酬 (Note 2)

-樹森致繼持信函。19.11.87. 手稿 4 葉。談該期刊登內容的編排 (Note 2)

-徐晨光致古兆申信函。八七年十二月十一日晨。手稿 2 葉。談對前作的感想及奉上一文章 (Note 2)

-陳敬容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1987 年 12 月 22 日。手稿 1 葉。談如何處理稿酬 (Note 1) (Note 2)

-宋學孟致古蒼梧信函。1987.12.23 日。手稿 2 葉。十分欣賞《八方》,提出與《八方》編輯作交流 (Note 2)。附:
 1) 宋學孟名片 1 張。
 2)《東北作家》簡介。排印本 2 葉。葉 2:一九八七年九月十八日 (Note 2)

Dates

  • 1981 - 1987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Note 1: Contains personal data or sensitive information; access restric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Note 2: Copyright restrictions may apply

Extent

107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