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函, 1998 - 2006, undated

 File — Box: 8, Folder: 5
Identifier: 0005_PER_GuZS_Series_2_Folder_5

• Items 1-20:

-[張]世錚致古先生信函。98. 元月 3 日。手稿 1 葉。赴台演出後,寫了篇《赴台演出引起的思索》;邀請古兆申寫篇文章,收入《從藝之路》一書中 (Note 2)

-邵望平致兆申信函。1998.1.4。手稿 1 葉。在港期間承蒙關照;為古兆申辭去《明月》總編職務婉惜;帶回來的雜誌,忘記古是如何囑咐的了,明日去考古所設法寄出各位的雜誌;稿費的事由古處理等 (Note 2)

-張允和致兆申信函。1998-01-10。打印本 1 葉(影印本)。奉上曲謎十五首,包括張允和曲謎十首和黃人道曲友曲謎五首 (Note 2)

-邵望平致古兆申信函。1998.1.18。手稿 1 葉。轉告插圖解說辭有點不正確,原意是「有人驚呼,長江有可能變成第二條黃河」;在台北讀到張光直的自傳《蕃薯人的故事》,頗多感慨 (Note 2)

-張忠培致兆申信函。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九日。手稿 1 葉。收到賀卡及《明報月刊》,對古兆申的印象 (Note 2)

-奚淞致古兆申信函。1999.1.1。手稿 1 葉。讀「書想戲夢」跋手稿至為感動;「捨離」、「依戀」、「出世」與「不斷輪迴」都是人生重大課題 (Note 2)

-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九九・元月十二日。手稿 1 葉。將好好讀《書想戲夢》;為北京的「記憶」寫了兩三篇小文,但被妄加按語,不寫了;不知何時再來香港,也許今年去大陸一趟等 (Note 1) (Note 2)

-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九九年]二月五日。手稿 2 葉。談《書想戲夢》: 紅樓、超現實的詩、「知音」式的評論、崑曲等。回大陸時,要求看當地的地方劇。藍藍和薇薇的近況 (Note 2)

-少冰致蒼梧信函。巴黎・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八日。手稿(葉 1-3)。談《書想戲夢》,印象最深刻的是戲;中國傳統戲曲最重要的,應該是整理和保存,要新一代年青人欣賞戲曲,首先是要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學養。知識(真)才是讀書人最終要尋找的寶庫,還有對善和美的追求。談美感教育,首先要社會富起來。有時會忽然產生離世的感覺,就是說不曉得自己活着為什麼。巴黎是個適合交流談心的好地方 (Note 1) (Note 2)

-白先勇致兆申信函。8/16/99。手稿(葉 [1]-3)。談《書想戲夢》中對崑曲的評論。2000 年底樊曼儂有意將六大崑班移師台北演出,望能在劇本方面多提意見。「牡丹亭」在西方舞台上揚眉吐氣,湯顯祖的傳奇以驚人的生命力「還魂」於紐約舞台,是一次最成功的 Broadway show 等 (Note 1) (Note 2)

-Ann[蔣安]致小古信函。元月 16 日。手稿 1 張。南京之旅是近年來最愉快、充實的行旅;請代頤社購買一份鄭傳鑑主演「販馬記・哭監」的錄影欣賞;也請購買一套此次南京演出的錄像帶等 (Note 2)

-蔣安致小古信函。3.21。手稿 1 張。請轉錄「販馬記・哭監」成美加線路的錄影帶;隨信寄給小古上海市戲曲學校崑曲採排的錄影帶,也要轉錄成香港線路的 (Note 1) (Note 2)

-韓家鰲致古先生信函。5.4。手稿 1 葉。課餘把崑曲的咬字發音分二十一韻初步整理一遍,汪健君及時寄來《音韻輯要》、《樂府傳聲》和《圓音正考》三書。上海世界學校的校友將在珠海聚會,高錕也是校友等 (Note 2)

-子善致古兆申信函。6.11。手稿(葉 1-4)。林道群同意選用《備忘錄》中的作品;上海人民出版社希望《香港名家散文文叢》第二輯,編入倪匡、黃霑諸位的散文,雙方在編選理念上存在距離;已得深圳市龍電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資助,編選《台港書話文叢》八種,香港四種為:黃俊東、也斯、古兆申和陳輝揚,盼得到兆申的支持,編選一本古兆申書話集;具體的不重複寫給陳輝揚,煩轉呈短箋 (Note 2)。附:
 陳子善致陳輝揚信函。6.11。手稿 1 葉。盼得到輝揚的支持,編選一本陳輝揚書話集,具體詳情,請古兆申轉告 (Note 2)

-華苓致小古信函。六月二十。手稿 1 葉。Paul 與三聯已決定不要插圖,兩本書很可能出中、英對照本 (Note 2)

-吳振偉致古先生信函。7.10。手稿 1 葉。託林為林轉交的錢已收,真乃收之有愧;排練不慎,右腳大筋斷缺,無法為演出奉獻己力等 (Note 2)

-韓家鰲致古先生信函。11 月 21 日。手稿 1 葉。稿費已收到。劉國輝已將需要的材料寄來。古先生來京時留下的資料:一、已錄製傳字輩老師鄭傳鑑、沈傳芷等親授劇目二十多折;二、贊助傳字輩老師八十年代表演錄像後期製作二十多折的劇目名稱 (Note 2)

-[張漢]明(清河)致古仔信函。手稿 1 葉。寄上有關陳士爭「牡丹亭」的法國報章評論。鈐印:費智 (Note 2)。附:
 1) 信封 1 個。郵戳日期:3-1 2000。封面:陳士錚《牡丹亭》法國版評論 (Note 1)
 2) Pavane d'une infante ming pessuscitee : fleuron du festival s'Automne, l'opéra chinois《Le Pavillon aux pivoines》, écrit en 1598, déploie ses fastes et sa magie dix-neuf heures durant. 剪報(影印本 2 葉)。Liberation, 1999/11/26 (Note 2)
 3)《Le Pavillon aux pivoines》ou le pouvoir universel du merveilleux. 剪報 1 張(影印本)。Le Monde, 1999/12/02, p. 32 (Note 2)
 4) Tout autor du《Pavillon》: danse, comédie, musique, et même feuilleton diplomatico-artistique : un spectacle total. 剪報 1 張(影印本)(Note 2)
 5) A dream beckons : future to past and West to East. 剪報 1 張(影印本)。New York Times, 1999/07/09, p. B1 (Note 2)
 6) Lengthy 'Peony Pavilion' proves worth the long wait. 剪報 1 張(影印本)。Wall Street Journal, 1999/07/13, p. A20 (Note 2)

-古兆申致胡國賢便箋。四月廿七晚 二〇〇〇年。手稿(影印本)。傳上《備忘錄》中幾首詩供挑選,包括第二次見雪、叩夢、思父賦、落大雨、還影。附:排印本(葉 1-8)。影印本。便箋寫在排印本第 1 葉 (Note 1) (Note 2)

-郭松棻致小古信函。4.1.2001。手稿 1 葉。告知身體狀況;《書想戲夢》已收悉,「書」、「想」和「夢」的部分看得比較透;《中國北方來的情人》譯筆精彩處比比皆是;代問候戴天等幾位朋友和小古的哥哥等。附:SF Kuo 致古蒼梧信封 1 個。有手寫筆記 (Note 1) (Note 2)

• Items 21-36:

-公文袋 1 個。封面:古蒼梧作品評論及有關信件(原稿)。郵戳日期:03.07.01

-古兆申致林為林信函。即日(4/4/02)。手稿 1 葉。「段叔盈」應為「瑕叔盈」,請務必更正 (Note 2)

-范用致兆申信函。[二〇〇五年?]元月十日。手稿 1 葉。聽說《明報月刊》又改由潘耀明主編;范用一切如常,一本書一杯酒,自得其樂 (Note 2)

-潘偉承致古兆申信函。二〇〇六年四月十一日。打印本 1 張。對古先生捐贈給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手稿四十六篇,深表謝意 (Note 1) (Note 2)。附:
 1) 古兆申送贈手稿篇名錄。打印本 2 張 (Note 2)
 2) 信封 1 個 ,郵戳日期:12.4.06 (Note 1)

-八舅母李佩芳致兆申甥信函。2006.6.12。手稿 2 葉。讀《祖父的大宅》後,有似曾相識之感,記得當年到過紅花坡府和荷塘水榭,轉瞬數十年過去了。憶述東鎮八少奶(兆申外婆)的生平等。附:信封 1 個,郵戳日期:2006.06.13 (Note 1) (Note 2)

-信疆致蒼梧便箋。手稿 1 葉。曹景行的書評抓住了書中重點,惟其中一、二處不妨略作調度。送還版樣等 (Note 2)

-饒宗頤致兆申信函。手稿 1 葉。推薦拙文談糢糊短篇不成,片段首寄上海用。聞兆申終止任《明報月刊》主編等 (Note 2)

-黃愛玲致古仔信函。手稿 3 葉。經常把寫完的信放在一邊,反正把要說的話說了,心裡覺得人家已明白;託亞 May 把三部 mémorie 帶上;希望了解三十年代中國和蘇聯的電影;歐洲時報現在是兩日一次;問候古仔在香港過得開心嗎?在花都遇到三個在文匯報工作了八年的年青朋友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23 夜。手稿 1 葉。昨午參加了籌備《華夏詩報》的酒會,當時花城出版社請良沛編一套《香港詩叢》(Note 2)

-[周]良沛致繼持信函。24 晨。手稿 1 葉。花城請良沛編一本 200 頁的《香港詩選》,但良沛提出要 10 至 12 位香港詩人的單集(每本 1000 行),花城也答應了,請問有甚麼具體意見。回昆明寫《香港散記》,編完《香港詩叢》再回京等 (Note 2)

-小〇致阿古信函。手稿 1 葉。浙昆的藝術風氣已有改變,全團上下一致團結搞事業;連日來開了幾個座談會;赴港之事,請聯誼公司早點發邀請函來 (Note 2)

-燕青致古兆申信函。廿二日。手稿 1 葉。寄上《送友人》詩三首,投稿《八方》;一併寄上鍾國強兩首未發表過的詩等 (Note 2)

-手稿 1 葉。甘紋軒的通訊地址及電話號碼 (Note 1) (Note 2)

-計鎮華致古先生賀卡。〇〇年冬。賀卡 1 張。感謝對昆劇事業的支持和厚愛 (Note 2)

-古[兆申]致劉國輝傳真。手稿 2 葉(影印本)。曲謎 30 首,包括射崑曲曲牌(1-10)、射京、崑劇名(11-20)和射字一(21-30)(Note 1) (Note 2)

-古致 Magazine Littéraire 信封 1 個。信封背面:《明報月刊》作者及讀者通訊 (Note 1) (Note 2)

Dates

  • 1998 - 2006, undated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efly in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Note 1: Contains personal data or sensitive information; access restric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Note 2: Copyright restrictions may apply

Extent

36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