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函, 1991 - 1997

 File — Box: 7-8, Folder: 4
Identifier: 0005_PER_GuZS_Series_2_Folder_4

Items 1-20:

-張世錚致古先生信函。91.2.22。手稿 1 葉。汪世瑜去香港時會把崑曲錄影帶交給古兆申。計劃拍攝《寫本斬楊》和《俠試贈馬》。張世錚太太的近況 (Note 2)

-李金鳳致古兆申信函。16-1-92。手稿 2 葉。撰寫〈夜行城〉、〈星火〉和〈霧白裡的星火〉這三首詩的感受。詢問意見 (Note 2)。附:
 1) 夜行城。[李金鳳]。手稿(葉 1-5)。新詩一首 (Note 2)
 2) 霧白裡的星火。[李金鳳]。手稿 2 葉。新詩一首 (Note 2)

-邵德懷致蒼悟信函。1992.8.20。手稿 1 葉。古兆申的詩集不容易買。奉上評論古兆申的《銅蓮》並期望在香港的報紙發表。近期都是評論東南亞地區的作家 (Note 1) (Note 2)。附:
 既是總結又是預告:從《銅蓮》看古蒼梧的詩歌創作。邵德懷。手稿(葉 1-8)(Note 2)

-張世錚致古兆申信函。九二年八月卅日。手稿 2 葉。看到自己的文章在香港《大成》雜誌發表的感受。鄭老師在香港講學。自己的工作計劃,預計十月初回杭州。請代購數本《大成》。關於徐凌雲。第二期搶救、繼承崑曲的工作 (Note 2)

-徐坤榮致姚德懷、古兆申信函。[一九九二年]十月八日。手稿(葉 1-4)。感謝姚德懷支持《崑劇訊息》。第一批搶救「傳」字輩崑劇藝術的錄像工作。蘇州的搶救錄像工作。對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贊助崑劇演出的意見 (Note 2)

-張允和致古兆申信函。1993-3-5。手稿 1 葉。聽聞古兆申在一年內學會了崑笛。感謝姚德懷和古兆申對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崑曲小組的貢獻。奉上《蘇州雜誌》93 年第一期和崑曲書目 (Note 2)。附:
 手稿 1 葉。崑曲書目和部份作者的聯絡地址 (Note 1) (Note 2)

-繼青、繼蝶致輝揚、兆申信函。一九九三.四月二十五日。手稿 1 葉。四月十八日邀請了張庚、郭漢城、鄭傳鑑及夫人、王傳蕖及夫人觀賞《琵琶記》四個折子的演出。《琵琶記》演出已拍攝保存,陳輝揚和古兆申來南京時可觀看。沈傳芷因年事太高未能前來觀劇 (Note 2)

-范用致兆申信函。1993 年六.八。手稿 1 葉。告知兩本書都找到了。現在只想多看些書。終於看了林懷民託人帶來的《蝴蝶夫人》錄影帶。沒有第 37 期《素葉文學》(Note 2)

-楚華致古兆申暨諸位曲友信函。93.6.9。手稿 1 葉。在布魯塞爾及日內瓦舉行的兩場崑曲講座中,聽眾懷疑錄影帶的配樂不是原來面貌 (Note 2)

-古兆申致樊曼儂傳真。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一日。手稿 1 張。整理錄音曲目。崑劇小組將舉行俞振飛紀念會,《信報》文化版特輯有岳美緹、吳宜修和古兆申談俞振飛的文章。在杭州訂的劇目單不完整。下月在《大成》將發表一篇文章談「浙崑」的十台戲 (Note 1) (Note 2)

-洛地致古兆申信函。一九九三年八月廿日。手稿 1 葉。奉上〈敦煌樂譜「慢曲子西江月」節奏擬解〉一篇。汪世瑜沒有再談及關於《牡丹亭》的事 (Note 2)

-吳美玉致古先生信函。1993 年 10 月 27 日。手稿 1 葉。邀請古兆申與邵愷潔見面,探討江蘇省崑劇院的演出計劃 (Note 2)

-樂漪萍致唱曲小組的同學們聖誕賀卡。93.12。賀卡 1 張 (Note 2)

-張允和致兆申信函。1994-01-25。手稿 1 葉。奉上十個曲謎。已經抄錄日記中關於崑曲的十二萬字,還剩五十萬字 (Note 2)。附:
 張允和致兆申信函。1994 春節。打印本 1 張。十個曲謎和張允和的聯絡方法 (Note 2)

-洪惟助致兆申信函。1994.8.13。手稿 2 葉。已收到《大成》雜誌。洪維助有一篇浙崑觀後的文章在《表演藝術》三月號刊登。崑劇錄影和編纂崑曲辭典的計劃因主管易人而中止。找沈葦窗購買《大成》雜誌。擬整理出版崑劇藝人、學者訪問稿,詢問能否把古兆申訪問俞振飛的訪問稿列入書中。洪惟助的聯絡地址 (Note 1) (Note 2)

-洪惟助致兆申信函。94.9.9。手稿 1 葉。著作或未能收錄王家熙、高義龍整理的文章,詢問可否收錄古兆申談俞振飛戲曲改革的文章。《表演藝術》三月號已寄出。與樊曼儂談崑劇錄影。暫時未能赴香港 (Note 2)

-樹森致古信函。2.3.1995。手稿 1 葉。鄭樹森看了《備忘錄》,想起從前古兆申詢問海外援助之事 (Note 2)

-古蒼梧致湯禎兆傳真。9/3/95。手稿 2 張。回應湯禎兆看《備忘錄》的感想和酙酌文章中的四組字詞。有複本 (Note 1) (Note 2)

-強[Chan Chi Keung]致古仔信函。95.5.8。手稿 2 葉。看畢古兆申著作的感想和自己在國外的近況 (Note 1) (Note 2)

-奚淞致兆申信函 。民國八十四年七月。手稿 1 葉。《備忘錄》和《如夢令》的讀後感。詢問近況。電影《洛可兄弟》的女主角。附:信封 1 個 (Note 2)

Items 21-40:

-古兆申致林道群傳真。[1995-09?]。手稿 1 葉。轉發傳真和信函,均在同一葉上,包括:1) 初安尼致鄭樹森傳真。5/10。手稿(影印本)。已寄出舒明的《日本電影風貌》。喜歡古蒼梧於香港牛津出版的《備忘錄》。詢問古蒼梧由聯合文學出台灣版的意願;2) 鄭臻[鄭樹森]致古信函。9.5。手稿。印象中香港牛津的版權是全球中文版,恐怕不能另出台版 (Note 2)

-奉梅致輝揚新年賀卡。1995.12。賀卡 1 張。若有機會來大陸請順道來杭州一聚 (Note 2)

-張允和致兆申信函。1996-02-07。打印本 1 葉。恭賀農曆新年並附十個曲謎。貼有周張的聯絡地址 (Note 1)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12/3/96。手稿 1 葉(影印本)。詢問上月中寄出的「依法」照片是否收到。對《明報》和《明報月刊》編輯自己的文章之看法。奉上一稿,看《世說》會否採用 (Note 2)

-德娟致古仔信函。九六年三月廿八日。手稿 1 張。談屋前的小河、賭馬、來加拿大這一年來的近況和賣畫的感受 (Note 2)

-奉梅致兆申信函。1996.4.18。手稿 2 葉。奉上姚傳薌追悼會上的答謝詞。接母親來杭州小住,又逢青年演員來問戲寫戲。《牡丹亭》的錄影帶。為電視台一個紀念姚傳薌的節目採訪越劇界藝人。下半年將會來香港教學 (Note 2)。附:
 在父親追悼會上的答詞。1996 年 4 月 12 日。手稿(葉 1-7)(影印本)(Note 2)

-世錚致古先生信函。96.4.21。手稿 2 葉。回杭州經上海時探望鄭老師。改編《白兔記・竇公送子》。張世錚和周雪雯去香港講授崑曲的題目 (Note 2)

-卞之琳致蒼梧信函。4 月 28 日(96)。手稿 1 葉。感謝寄來的西藥、談《悲劇四種》翻譯本 (Note 2)

-奉梅致兆申信函。1996.5.15。手稿 2 葉。感謝古兆申在香港舉辦紀念活動。劇團演出了《尋太陽》,將排練《少年游》。汪世瑜、陶鐵斧和王奉梅的工作近況。與老何來香港講學的計劃。姚傳薌的《呆中福》(Note 2)

-古致輝揚傳真。17-5-96。手稿 1 葉。何醫生、古兆申和古媽媽的近況 (Note 2)

-松棻致蒼梧信函。九六年七月二十三日。手稿 1 葉。重溫舊信。想起《八方》、唐文標、溫健鎦。想看古兆申翻譯 Duras 的《北方情人》譯本。懷念戴天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Sep 13 '96。手稿 1 葉。已在美國開始工作。感謝古兆申致力推廣中國文化和對自己的幫助 (Note 2)

-雷競璇致古兆申傳真。23/9/96。手稿 1 葉(影印本)。詢問文章會否在《明報月刊》刊登。有手寫筆記 (Note 2)

-戴晴致古仔信函。9/25-1996。手稿 1 葉。對《明報月刊》編撰「長江專號」和「土改專號」的建議 (Note 1) (Note 2)

-競璇致兆申信函。[一九九六年?]十月三日。手稿 1 葉。日前寄上的文章請不要刊載,因文章引以為據的一則詔諭已確定是偽作 (Note 2)

-松棻致小古信函。九六年十月七日。手稿 2 葉。《備忘錄》和《中國北方來的情人》的閱後感。待完成修訂小說的工作後,會為《明報月刊》寫稿 (Note 2)

-標仔[曾廣標]致古大哥信函。11-10-1996。手稿 1 葉。在 Aisa Wall Street Journal 回應該報一篇關於釣魚台的文章 (Note 2)

-兆申致王敬之傳真。一九九六年十月三十日。手稿 1 葉。〈不得其門而出〉已轉介《明報》論壇版。《明報月刊》改版,邀請王敬之為「世說」一欄撰文。修改〈「精神文化」應當緩行〉的建議 (Note 1) (Note 2)

-[高]信疆致蒼梧信函。[1996-11-1?]。手稿 2 葉。談余先生和劉再復的文筆 (Note 2)

-秀玉致小古信函。[1996?].11.14。手稿 1 葉。陳星燦認為若要採訪蘇秉琦,可找邵望平幫忙 (Note 2)

Items 41-60:

-邵望平致古兆申信函。1996 年 11 月 20 日。打印本 1 葉。關於訪問蘇秉琦和奉上《東南文化》1993 年第 1 期刊登的蘇秉琦訪問錄。有手寫聯絡地址和簽名 (Note 1) (Note 2)。附:
 迎接中國考古學的新世紀: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蘇秉琦教授訪談錄。邵望平、汪遵國。排印本(葉 1-17)(影印本)。有手寫筆記。《東南文化》1991 年第 1 期,總第 95 期 (Note 2)

-競璇致古老總信函。[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六日。手稿 1 葉。奉上最新的《世界報周刊》、談馬爾芬入先賢祠的報導、建議由曾永泉撰文介紹法國先賢祠 (Note 2)

-阿古致樹森便條。14/12/[1996]。如影印本不清楚可致電聯絡。古兆申自《明報月刊》十一月號起擔任總編輯。詢問鄭樹森撰文的情況。便條寫在〈追尋失落的時光:普魯斯特簡介〉影印本的頁 288 上 (Note 2)。附:
 追尋失落的時光:普魯斯特簡介。[古兆申]。排印本 8 葉(影印本)。有手寫改正。《一木一石》,古蒼梧著,頁 288-303。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88 年 (Note 2)

-徐澤榮致古兆申、列孚和和馬勵信函。96-12-18。手稿 1 葉。奉上一篇中共祕史的文章。《斯太林與蔣介石》的閱後感。對《明報月刊》的期望 (Note 2)
同一葉有兩則筆記:1) 10/1/97。關於改寫文章;2) 12/3/97。已寫另文存檔備用 (Note 2)

-王敬之致兆申傳真。[1996]/12/20。手稿 1 葉(影印本)。在西南大學籌辦「亞太研究中心」。附四頁文稿供「世說」使用。詢問〈什是是「學問」〉一文有否收到 (Note 2)

-松棻致小古聖誕賀卡。1996.12.20。賀卡 1 張。閱畢兩期《明報月刊》的感想 (Note 2)

-古仔致綠騎士[陳重馨]傳真。1996 年最後一天 1997 年前夕。手稿 1 葉。《尋屋的人》閱後感 (Note 1) (Note 2)。附:
 1) 尋屋的人。綠騎士。手稿(葉 1-12)。葉 12:綠騎士致古仔信函。九六年十二月廿四日。詢問這個短篇是否合用 (Note 1) (Note 2)
 2) 手稿 1 葉。地址 (Note 1) (Note 2)

-周旋捷致古兆申信函。1996 Dec 31。手稿 1 葉。關於奉上的場刊、影印名片和記者證。在法國生活的體驗 (Note 1) (Note 2)

-奚淞致兆申信函。1997 元月。手稿 1 葉。談在《明報月刊》看到古兆申介紹「光陰十帖」、自己的近況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1997.1.7。手稿 1 葉(影印本)。修改的〈一即是二……〉已寄出。《冷凍三十年》已用罄。最近在報紙發表了四篇「崑曲雜談」(Note 2)

-張江南致古教授信函。1997/1/9。手稿 1 葉。詢問江蘇省崑劇團二月底到香港演出的時間、地點、售票方式和演出節目等資料。談洪惟助、王春梅和自己的近況 (Note 1) (Note 2)

-古兆申致林邁克傳真。10/1/97。手稿 1 葉。因年假關係,截稿期提前,請為四月號寫一篇「世說」。希望邁克多寫歐陸的文化活動。陳輝揚每日埋頭讀書,揚言要寫文章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1/12/97。手稿 1 葉(影印本)。〈一即是二……〉修改稿已寄出。請把〈中國統一有模式了〉轉交給《明報》副刊 (Note 2)

-王辛笛致兆申信函。97.1.26。手稿 1 葉。今年七月一日為香港回歸,惜因病未能到香港一敘。手邊沒有盛澄華或紀德的圖片,建議改用《紀德研究》的封皮。為文章作了四處改正 (Note 2)

-敬之致古兆申傳真。2/2/97。手稿 1 葉(影印本)。奉上已簽字的稿費收據。未見二月號刊登〈什麼是學問〉。觀看梁谷音、思凡、蔡正仁和華文漪的演出。日內拜訪殷菊儂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丙子小除夕 02-05-97。手稿 1 葉(影印本)。詢問〈一即是二〉和〈民意……〉稿件如何考慮。詢問〈說恥〉可否刊登 (Note 2)

-邁克致馬勵傳真。2 月 9 日 1997。手稿 1 葉。10 號前不可能交稿,待四月號。同一葉:邁克致古先生信函。2 月 9 日 1997。搬家後的感受 (Note 2)

-兆申致王敬之信函。二月十日一九九七。手稿 1 葉。〈說恥〉一文適合「世說」,但字數過多,建議一分為二並各用不同標題。回覆〈一即是二〉是「世說」存稿,存稿會隔期刊登。〈民意〉已轉《明報》副刊。期望收到崑曲的文章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02-10-97。手稿 1 葉(影印本)。同意把〈說恥〉分二期刊登。對存稿刊登次序的意見。對文稿轉交《明報》副刊的感受。會請陳化玲把崑曲的文章給你。與殷菊儂的對話 (Note 2)

-劉緒源致古兆申信函。[1997].2.12。手稿 1 葉。西西的〈浪子燕青〉經范用推薦,在本年初的第一期《文匯讀書周報》刊登了,現寄上樣報並請古兆申轉交作者。因文章刊登前來不及獲得西西的同意,請古兆申轉致歉意 (Note 1) (Note 2)。附:
 手稿 1 葉。《文匯讀書周報》聯絡資料 (Note 2)

Items 61-80:

-陳子善致兆申信函。[一九九七年]二.十八。手稿 1 葉。奉上一篇關於周作人的文章供《明報月刊》選用。古兆申的書話集已列入「台港名家書話」第二輯。詢問為何今年的《明報月刊》一、二月號均未見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傳真。一九九七.三月一日。手稿 1 葉(影印本)。在香港見到古兆申和戴天。欣賞古兆申的文章。看完 Paul 的回憶錄便想寫小說。詢問戴天的地址 (Note 1) (Note 2)

-西西致古主編信函。12-3-97。手稿 1 葉。拙作一篇 敬請指正 (Note 2)

-邵望平致古兆申信函。1997 年 3 月 12 日。打印本 1 葉(有簽名)。綜合蘇秉琦的著作、語錄和訪問等資料的訪談錄已完成,建議古兆申另請師兄修改或重寫,以供《明報月刊》刊登 (Note 2)

-邵望平致古總信函。1997.3.18。手稿 2 葉。談奉上的蘇秉琦訪談錄初稿、說明初稿上的筆記(Note 2)

-王敬之致兆申傳真。5/13/[1997]。手稿 1 葉(影印本)。詢問古兆申西安之行期間,崑曲小組會否繼續。認為清唱節目中有「合唱」大非所宜。回應「世說」存稿已盡一說,記得尚有兩篇「說恥」的存稿 (Note 2)

-古兆申致王敬之傳真。14/5/97。手稿 1 葉。說明存稿一事。西安之行的目標。合唱只是清唱會的一個節目。崑曲小組仍會舉行 (Note 1) (Note 2)

-[王敬之]致古兆申傳真。05-15-97。手稿 1 葉(影印本)。提議古兆申九月到美國參加「華裔教授會」籌款活動,為華文漪演唱崑曲「把場」。勿過於遷就曲友。請古兆申轉告高信疆關於《明報》出版美國西部版的消息。請古兆申轉告潘耀明,世界日報圖書部有意替明報出版公司在台灣、美國行銷《冷凍三十年》(Note 2)

-邵望平致兆申信函。1997.5.17。手稿 1 葉。談修改蘇秉琦訪談錄和發表的建議,稿件將由俞偉超寄出 (Note 2)

-俞偉超致兆申信函。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九日。手稿(葉 1-4)。談修改蘇秉琦訪談錄,並奉上訪談錄全文、俞偉超的論文集和《中國古代公社制度的考察》(Note 2)

-董橋致古兆申信函。[一九九七]・五・ 二十。手稿 1 葉。受葉承耀所託,轉交波士頓中國書畫展資料予《明報月刊》(Note 2)

-古兆申致俞偉超信函。23-5-97。手稿 1 葉。感謝俞偉超修訂蘇秉琦訪談錄,文章將在《明報月刊》七月號出版。感謝惠贈《先秦兩漢考古學論文集》和《中國古代公社組織的考察》(Note 2)

-古兆申致陳映真信函。一九九七年五月廿三日。手稿 1 葉。將於六月到台北參加「中研院」的戲曲研討會,望能撥冗一敘。感謝陳映真為《明報月刊》撰寫文章 (Note 2)

-葛榮晉致古兆申信函。1997.5.26。手稿 1 葉。奉上〈孫子兵法的當代社會價值〉予《明報月刊》刊登 (Note 1) (Note 2)

-映真致蒼梧傳真。[1997]/5/26。手稿 1 葉(影印本)。對香港 7/1 後的期望。為籌備六月舉行的香港歷史 150 年照片展,請古兆申翻拍徐訏和施蟄存等在台流行的右派文化人照片 (Note 2)

-蘇秉琦先生治喪辦公室致古兆申傳真。1997 年 7 月 9 日。打印本 1 葉(影印本)。蘇秉琦訃告 (Note 2)

-古兆申致蘇秉琦先生治喪辦公室傳真。一九九七年七月十一日。手稿 1 葉。唁電 (Note 2)

-張靜嫻致古先生信函。1997.7.20。手稿 3 葉。讚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崑曲小組的貢獻。感謝古兆申提供排演《牡丹亭》的機會。蔡正仁、張洵澎、張靜嫻和李小平近年的舞台演出及電視劇拍攝工作 (Note 2)

-戴晴致古兆申傳真。1997 年 8 月 10 日。打印本 1 葉(影印本)。請古兆申通知熊景明,《明報月刊》會否採用《鴉片戰爭》的影評(Note 2)

-俞偉超致古兆申傳真。1997.8.12。手稿 1 葉(影印本)。感謝《明報月刊》接連兩期刊登關於蘇秉琦的文章。請郵寄一本今年的《明報月刊》第七期 (Note 2)

Items 81-100:

-古兆申致戴晴傳真。12/8/97。手稿 2 葉。《歷史包裹著的宣傳》閱後感 (Note 1) (Note 2)

-邵望平致古兆申信函。1997.8.20。手稿 1 葉。蘇秉琦的告別儀式。關於稿費。11 月隨丈夫赴台時將在香港停留一兩天 (Note 1) (Note 2)

-張忠培致兆申、馬勵信函。97.8.24。手稿 1 葉。在《明報月刊》第八期看到〈為復活中國的文化歷史而奉獻一生〉,覺得標題改得很好。仍然收不到《明報月刊》,望能郵寄至另兩個地址 (Note 2)

-古兆申致張忠培信函。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九日。手稿 2 葉。已把《明報月刊》八月號寄至兩處地方。談蘇秉琦的貢獻。邀請張忠培為明年的月刊一月號撰寫文章 (Note 2)

-競璇致古兆申傳真。4-9-97。手稿 1 張(影印本)。奉上的文章望能留作參考而不刊登。背面有手寫的《明報月刊》地址 (Note 2)

-競璇致古兆申傳真。4/9/97。手稿 1 葉(影印本)。詢問文章改動後是否可行 (Note 2)。附:
 手稿 1 葉(影印本)。「所以導至這樣的發展……」(Note 2)

-映真致蒼梧傳真。[1997]/9/8。手稿 1 葉(影印本)。請古兆申尋找香港的《抖擻》雜誌,以便研究「保釣」與台灣 70 年代初的新詩論爭,及台灣鄉土文學的關連。詢問可否請黃繼持寫一篇說明「保釣」和對港台文藝思潮的論文 (Note 2)

-古兆申致陳映真信函。9/9/97。手稿 1 葉。手邊沒有《抖擻》,要向朋友打聽。《盤古》應該有關於台灣「鄉土文學」論爭及「台港文學」與「保釣」的關係之資料。《盤古》有專輯談港台現代詩的惡性歐化問題,古兆申也寫了一篇評大業版,葉維廉序的《七十年代詩選》。鄭樹森應最清楚這些港、台資料。找到這些資料的話會寄給陳映真。黃繼持適合寫這類文章 (Note 2)

-映真致兆申傳真。9/10/1997。手稿 1 葉(影印本)。想找能論證「新詩論戰」、「保釣」和鄉土文學之間有延伸關係的資料。想找因「保釣」觸發時人再認識和再評價陳映真那一代作家的資料。詢問鄭樹森和黃繼持的聯絡方法。想要《盤古》相關文章和古兆申的評論。請古兆申就台灣鄉土文學論戰(包括新詩論戰)、港台兩地在文藝思潮之波紋寫一篇文章 (Note 2)

-古兆申致陳映真信函。11/9/97。手稿 1 葉。已請小思代查《抖擻》和《盤古》的資料。香港不存在「鄉土文學」的討論。「保釣」影響下,香港七十年代初有提倡「實寫主義」。香港正統左翼提倡「寫實主義」。黃繼持最近與鄭樹森、小思合編《香港小說選 1948-69》,黃繼持的序可供參考。鄭樹森和黃繼持的聯絡方法。信函左方是複印黃繼持〈香港小說的蹤跡:五、六十年代〉首兩段 (Note 2)

-吳新雷致兆申信函。1997.9.11。手稿(葉 1-2)。八月在北京遇到雪小姐和陳化玲。詢問鄧宛霞的資料,以便編寫《中國崑劇大辭典》。詢問是否知道鄧宛霞在七月舉行慶回歸演出。詢問陸鏗最近在哪裡 (Note 2)

-雷競璇致古兆申傳真。16/9/97。手稿 1 葉(影印本)。請古兆申代為更改文章的一處。邀請戴海鷹和曾永泉在港相聚 (Note 2)

-俞偉超致古兆申傳真。1997.9.17。手稿 2 葉(影印本)。收到《百萬年連綿不斷的中華文化》,收不到《明報月刊》。告知「蘇秉琦回歸大自然」的儀式及活動詳情 (Note 2)

-陳子善致蒼梧信函。[一九九七].九.十八。手稿 1 葉。詢問有否採用關於林以亮早期佚文的文章。九月廿六日起赴日本訪學半年,月刊仍可寄華東師大圖書館。日前寄上一編甄小姐的書評供《明報月刊》選用 (Note 2)

-張忠培致兆申信函。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九日。手稿 1 葉。談收到《明報月刊》。答應為《探求廿一世紀人類去向》撰文。談蘇秉琦 (Note 2)

-馬家輝致兆申信函。九七.九.廿四。手稿 1 葉。邀請古兆申為《明報》世紀版撰寫關於「香港文學」和「香港文化」的文章。詢問「世紀」可否與《明報月刊》維持合作關係 (Note 2)

-邵望平致古兆申信函。1997.9.28。手稿 2 葉。談「蘇秉琦回歸大自然」儀式。為撰寫文章予《明報月刊》,已聯絡郭大順、田廣金、郭素新等人,但不清楚文章主題和字數等要求。前往台北和山東的計劃 (Note 1) (Note 2)

-古兆申致俞偉超傳真。一九九七年九月卅日。手稿 2 葉。感謝告知「蘇秉琦回歸大自然」儀式的情況。邀請俞偉超為「探求廿一世紀人類走向」專題撰寫一篇文章。朋友十月初到北京後會跟俞偉超聯絡 (Note 2)

-古兆申致張忠培傳真。一九九七年九月卅日。手稿 1 葉。感謝張忠培答應為「探求廿一世紀人類走向」專題撰稿。談蘇秉琦 (Note 2)

-古兆申致林厥信函。一九九七年九月三十日。手稿 1 葉(影印本)。辭呈。古兆申請辭《明報月刊》總編輯 (Note 2)

Items 101-118:

-千家駒致古兆申信函。一九九七.九月。打印本 1 葉(有簽名)。奉上拙著《自撰年譜》,因印量極少,只贈送友好。背面有手寫的《明報月刊》地址 (Note 2)

-邵望平致古總信函。1997.10.6。手稿 1 葉。對古兆申邀請俞偉超、張忠培及邵望平撰寫文章的建議 (Note 2)

-邵望平致古兆申傳真。1997.10.6。手稿 1 葉(影印本)。《內蒙古文物與考古》雜誌希望轉載《明報月刊》一九九七年第七期的〈蘇秉琦訪談錄〉(Note 1) (Note 2)

-邵望平致兆申信函。1997.10.8。手稿 1 葉。轉述俞偉超的意見。對撰寫「筆談」的建議。郭大順、田廣金、郭素新和陳星燦的聯絡方法 (Note 1) (Note 2)

-古兆申致陸智昌信函。一九九七年十月八日。手稿 1 葉。改動十一月號封面和彩頁。慰問陸智昌。告知將離開《明報月刊》(Note 1) (Note 2)

-邵望平致古總信函。1997.10.10。手稿 1 葉。寄上郭大順的「筆談」。談如何編輯五份「筆談」。「筆談」作者的聯絡方法 (Note 1) (Note 2)。附:
 關於從考古學看人與自然關係的筆談。郭大順。1997.9.20。手稿(葉 1-8)(Note 2)

-羅孚致蒼梧傳真。97.10.14。手稿 1 葉(影印本)。談是否採用文章。希望看到關於新詩的文章之小樣。來美國後只收到《明報月刊》和《九十年代》(Note 2)

-古兆申致羅孚傳真。一九九七年十月十四日。手稿 1 葉。古兆申和高信疆的工作近況。感謝羅孚的文章。《明報月刊》的人事變動。羅孚的〈歷代詩人詠香港〉將在十二號刊出 。戴天已回港,詢問羅孚何時回來 (Note 2)

-唐朝人致古蒼梧信函。97.10.24。手稿 1 葉。邀請古兆申為《羊城晚報》文藝副刊「花地」撰稿 (Note 2)
 名片 1 張。唐炳佳(唐朝人)

-古兆申致饒宗頤傳真。一九九七.十.廿四。手稿 1 葉。饒宗頤的〈說糢餬、糢糊、模糊、瞀胡〉將在十二月號發表。古兆申將在年底離開《明報月刊》(Note 2)

-羅孚致古兆申傳真。97.11.11。手稿 1 葉(影印本)。修改《看歷代詩人詠香港》。關於程曦 (Note 2)

-古兆申致羅孚信函。12/11/97。手稿 1 葉。作品已按建議修改,弄好小樣後會傳真給羅孚。關於程曦 (Note 2)

-邵望平致兆申信函。1997.11.17。手稿 1 葉。已收到多份「筆談」的稿件,但與預期略有不同,故此提供了幾項建議 (Note 2)

-張錦華致申兆信函。十二月三日 1997。手稿 1 葉。建議刊登王齊樂〈香港中文教育發展史〉(Note 2)

-古兆申致羅孚信函。13/12/97。手稿 1 葉。版面傳真給羅孚過目。感謝推薦劉峻(嚴霜)的詩。感謝周蜜蜜帶來《絲韋隨筆》(Note 2)

-千家駒致[古兆申]傳真。一九九七 十二月。手稿 1 葉(影印本)。更改通訊地址 (Note 2)

Dates

  • 1991 - 1997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efly in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Note 1: Contains personal data or sensitive information; access restric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Note 2: Copyright restrictions may apply

Extent

116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