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函, 1988 - 1990

 File — Box: 7, Folder: 3
Identifier: 0005_PER_GuZS_Series_2_Folder_3

• Items 1-20:

-袁可嘉致老古信函。88.1.4. 手稿 1 葉。寄奉《近作三首》及在港得廣泛接觸多地文藝界豪傑 (Note 2)

-石果致蒼梧信函。一九八八年元月七日。手稿 1 葉。關於投稿《八方》一事(Note 2)

-徐晨光致編輯信函。一九八八年元月八日。手稿 1 葉。寄奉拙稿討教 (Note 2)

-飲江(劉以正)致兆申信函。一九八八年一月二十六日。手稿 1 葉。寄上詩作一首,看《八方》是否合用 (Note 2)。附:
 施水大娘——記母親講的故事。飲江。手稿 3 葉。詩一首 (Note 2)

-卞之琳致蒼梧信函。1 月 31 日 ('88)。手稿 3 葉。談年前來港,回北京時在飛機場的情況、《八方》刊物、內地城市賣不出和買不到書的現象及購買零食等 (Note 2)

-韓牧致蒼梧信函。1988/2/13. 手稿 2 葉。談在《八方》發表詩文、寫作和家務、寄奉《冰燈與椰樹》並請賜教 (Note 1) (Note 2)。附:
 冰燈與椰樹。韓牧。手稿(葉 1-5)。葉 5:1988 年 1 月 17 日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八八年二月二十二日。手稿 2 葉。談詩的產量、樂於聽到兆申對香港之詩的評語、香港文學雜誌紛紛四出及在香港投稿等 (Note 2)

-舒乙致古蒼梧信函。1988.2.25. 手稿 1 葉。邀請提供資料,以列入《中國現代作家辭典》的條目中 (Note 2)。附:
 1) 舒乙致溫健騮家屬信函。1988.2.25。手稿 1 葉。邀請提供資料,以列入《中國現代作家辭典》的條目中 (Note 2)
 2) 手稿 2 葉(影印本)。《中國現代作家辭典》條目的體例內容 (Note 2)
 3) 中國現代文學舘簡介。影印本 3 葉 (Note 2)
 4) 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王辛笛致蒼梧信函。88.2.27. 手稿 1 葉。寄上聖恩詩論稿一篇,供《八方》採用,並一併寄來「氷夫詩集」及「秋水」雜誌第 17 期 (Note 1) (Note 2)。附:
 王辛笛致《八方》編輯部財務組信函。88.2.27. 手稿 1 葉。查詢待領稿費事宜 (Note 1) (Note 2)

-石果致蒼梧信函。1988.3.3. 手稿 1 葉。已將在港講座之綱要寫成文章,請指教 (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三月四日・八八年。手稿 1 葉。寫《黑不黑白不白》,作為奉和兆申的《白馬・黑馬》;有關以後稿費的安排 (Note 2)。附:
 黑不黑白不白——奉和古蒼梧的《白馬・黑馬》。鷗外鷗。手稿(葉 1-2)。葉 2:(八八三四)(Note 2)

-劉再復致《八方》叢刊編輯部信函。一九八八年三月六日。手稿 1 葉。有關《尋找的心曲》稿酬安排 (Note 2)

-王禎和致古蒼梧郵簡。88'.3.6. 手稿 1 葉。有關稿費安排及託西西買書等 (Note 1) (Note 2)

-張永平致古兆申信函。1988.3.22. 手稿 1 葉。感謝老師的指導,並寄上作品數篇,望能指點迷津 (Note 2)

-黃燦然致古蒼梧信函。1988.3.25. 手稿 1 葉。買不到《八方》,可否寄贈兩冊 (Note 1) (Note 2)

-《中國新詩名篇鑒賞辭典》編委會編輯工作組致古蒼梧信函。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九日。油印填寫本 1 葉。邀請為《中國新詩名篇鑒賞辭典》撰寫鑒賞文章 (Note 2)。附:
 《中國新詩名篇鑒賞辭典》編寫體例。油印本(葉 1-2)(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三月三十日八八年。手稿 1 葉。有關稿費的安排、寄上詩四題,請代轉交劉以鬯的「大會堂」等(Note 2)

-李曉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88.4.1. 手稿 1 葉。有關《小樓三奇人》的稿費 (Note 1) (Note 2)

-鄭敏致古蒼梧信函。[1988 年]4 月 9 日。手稿 1 葉。稿費用作預訂 89 年的《八方》及邀請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穆旦紀念會 (Note 1) (Note 2)

-唐祈致蒼梧信函。1988.4.21. 手稿 2 葉。邀請擔任《中國新詩名篇鑒賞辭典》的編委及談胡品清的詩等 (Note 2)
 葉 2 上另有:王辛笛致蒼梧信函。88.5.7. 手稿。告知將飛往新加坡,出席藝術節期間國際作家交流週 (Note 2)

• Items 21-40:

-鍾玲致黃繼持信函。1988 年 4 月 28 日。手稿 1 葉。附上陳錦昌的詩三首,是給香港青年作家專輯的 (Note 2)。附:
 故宮;貓。陳錦昌。排印本 1 葉(影印本)。詩 2 首 (Note 2)

-《中國新詩名篇鑒賞辭典》編委會編輯工作組致古蒼梧信函。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九日。油印填寫本 1 葉。邀請擔任《中國新詩名篇鑒賞辭典》的編輯委員 (Note 2)

-鄭敏致古蒼梧信函。[1988 年]5 月 14 日。手稿 1 葉。對古等人未能到北京來,很是遺憾;告知《尋覓集》獲 85-86 優秀詩集獎(Note 2)

-鷗外鷗致兆申信函。五月十六日・八八年。手稿 1 葉。請將三首詩轉交劉以鬯的《大會堂》及以稿費訂閱《博益》事宜 (Note 2)

-阿五(李偉康)致蒼梧信函。[1988 年]5 月 27 日。手稿 1 葉。答應寫的 "日本漫畫熱",先成一篇簡介文字,另附一篇短文介紹 "唐米的故事" (Note 2)

-伍蠡甫致古兆蒼梧信函。88.5.31. 手稿 1 葉。近年寫中西繪畫美學比較一類文章,可否寫一篇「阿恩海姆完形心理學美學與中國畫論」供《八方》刊載 (Note 2)

-P.Y. Chang 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信函。一九八八.六.一。手稿 1 葉。徵求《八方》一至五各期 (Note 2)

-鍾玲致小古信函。1988 年 6 月 9 日。手稿 1 葉。替《八方》的香港青年作家專輯收集詩稿 (Note 2)

-菲野致古蒼梧信函。88.6.27. 手稿 1 葉。向《八方》投稿 (Note 2)。附:
 手稿 6 葉。詩作 5 首,包括:
 1) 紅色世紀的歌者。菲野。88.1.7. 手稿 1 葉 (Note 2)
 2) 砍頭萬夢。菲野。1988.2.1. 手稿 1 葉 (Note 2)
 3) 喪歌。菲野。1988.3.12. 手稿 1 葉 (Note 2)
 4) 同路人的戰歌。菲野。1988.4.24. 手稿 2 葉 (Note 2)
 5) 哀歌。菲野。1988.5.8-15 舊金山—紐約。手稿 1 葉 (Note 2)

-伍蠡甫致蒼梧信函。88.6.27. 手稿 2 葉。忙於《中國名畫鑒賞辭典》定稿工作、《朵雲》盧、孫二人等 (Note 2)

-沙汀致黃繼持信函。八八年七月一日。手稿 1 葉。遵囑寄《一個新的起點》投稿《八方》(Note 2)。附:
 一個新的起點。沙汀。1988 年 3 月北京。手稿(葉 1-16)(Note 2)

-鍾玲致小古信函。1988 年 7 月 6 日。手稿 1 葉。附上詩兩首及請幫忙向其他香港青年詩人要稿 (Note 2)

-鍾玲致小古信函。1988 年 7 月 13 日。手稿 1 葉。附上羅貴祥的詩一首,另胡燕青與鍾國強的詩會直接寄給《八方》編輯部 (Note 2)

-鄭樹森致黃繼持信函。13.7.88. 手稿 1 葉。向陳義芝等邀稿 (Note 2)

-鄭樹森致古信函。13.7.88. 手稿 1 葉。關於向陳義芝邀稿一事 (Note 2)

-柯靈致《八方》編輯部信函。1988.7.15. 手稿 1 葉。《喬峰老人》的稿酬(Note 2)

-李歐梵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1988]. 7/20. 手稿 1 葉。覆稿費事宜 (Note 2)
 回覆寫於:《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致李歐梵信函。1988 年 7 月 11 日。油印填寫本。關於《當代南斯拉夫文學動態》的稿酬。附:信封 1 個 (Note 1) (Note 2)

-殘雪致《八方》文藝編輯部信函。[1988]. 7/24. 手稿 1 葉。稿費暫存編輯部,不久將請人代領 (Note 2)

-石果致蒼梧信函。88.8.5. 手稿 1 葉。有關匯寄稿酬一事 (Note 2)

-李黎致小古信函。1988.8.7. 手稿 1 葉。關於《夢鏡》的稿費 (Note 1) (Note 2)

• Items 41-60:

-李黎致黃繼持信函。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手稿 1 葉。隨信寄一組在美國寫的詩,聊表對《八方》的支持 (Note 2)。附:
 1) 紐約詩踪。[李黎]。手稿 2 葉(影印本)(Note 2)
 2) 詩的超越・序。李黎。1988 年 3 月 9 日夜。手稿 4 葉(影印本)(Note 2)

-鄭樹森致古兆申信函。10.8.88. 手稿 2 葉。寄最新一期《八方》給陳義芝、建議今後不要發信問投稿人應如何處理稿酬及避免造成海外及台北約稿上的困境 (Note 1) (Note 2)

-常青致西西信函。88.8.22. 手稿 1 葉。告知寫了一部長篇,題名為《花之謎:人生藏在愛情裡》,詢問長篇是否不適合刊載 (Note 2)

-文美惠致黃繼持信函。88 年 8 月 28 日。手稿 1 葉。仍未收到《八方》刊物及詢問《宴會》的稿酬 (Note 2)

-鄭樹森致古兆申信函。30-8-88. 手稿 1 葉。關於溫健騮的《苦綠集》、稿件無「雙重標準」及建議理論專輯負責人等 (Note 1) (Note 2)

-蔣韵致編輯部信函。[1988].9.4. 手稿 1 葉。寄上《現在想起來的故事》,望賜教 (Note 2)。附:
 《現在想起來的故事 》:小中篇。蔣韵。打印本 1 葉。封面 (Note 2)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7.9/88. 手稿 1 葉。詢問作品《千年三咏》將於哪一期《八方》出版 (Note 2)

-李杭育致黃先生信函。[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五日。手稿 2 葉。詢問《阿三的革命》的稿酬安排及有關《阿三的革命》轉載《聯合報》、被收入某選集等事宜 (Note 2)

-袁可嘉致古兆申信函。[1988].9.20. 手稿 1 葉。關於文美惠未收到發表她新作的《八方》第九輯、轉贈《論新詩現代化》及續訂《八方》雜誌 (Note 2)

-文美惠致《八方》編輯部信函。88 年 9 月 23 日。手稿 1 葉。收到《八方》第九輯及將託人領取稿酬 (Note 2)

-謝泳致黃先生信函。1988.10.4. 手稿 1 葉。寄上一篇關於劉賓雁的文章,望能刊於《八方》(Note 2)

-李杭育致黃先生信函。一九八八.十.十。手稿 1 葉。已收到「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的邀請信,望能按時赴港參加會議等 (Note 2)

-陳潔致黃先生信函。88.10. 手稿 2 葉。寄上中篇小說,內有三個小節《老鞋匠》、《蔣潛先生》及《舞蹈者》,望能發表 (Note 1) (Note 2)

-王良和致編輯先生信函。17.11.88. 手稿 1 葉。已收到稿費支票,因工作忙,還沒有全部讀畢這一期的《八方》(Note 2)

-葉石濤致「八方」執事先生信函。一九八八.十一.二十一。手稿 1 葉。謝謝刊出《論陳映真的三個短篇》及請用匯票郵寄稿費 (Note 2)

-丁魯致蒼梧信函。1988 年 11 月 22 日。手稿 4 葉。自我介紹,並隨信寄上短詩三首和簡介,望能指教 (Note 2)。附:
 1) 鄉情三首。丁魯。手稿 1 葉。封面 (Note 2)
 2) 遠了——冬夜的火塘。丁魯。手稿 2 葉 (Note 2)
 3) 鮮紅的辣椒。丁魯。手稿 2 葉 (Note 2)
 4) 映山紅啊,火似的花朵!丁魯。手稿 3 葉 (Note 2)

-蒙慕秋致古蒼梧信函。1988.11.28. 手稿 1 葉。寄上與作品內容有關的沈老信件一封 (Note 2)。附:
 沈從文致蒙慕秋信函。[八一年]六月十五。手稿 1 葉(影印本)。毛筆字 (Note 2)

-張錯致《八方文藝叢刊》信函。9/12/88. 手稿 1 葉。關於稿費事宜 (Note 1) (Note 2)

-陳潔致黃先生信函。1989.3.10. 手稿 2 葉。謝謝刊出《心靈之約》及請將稿費交予許子東 (Note 2)

-王平致編輯信函。89.3.10. 手稿 1 葉。有關稿費事宜 (Note 2)

• Items 61-80:

-唐湜致蒼梧信函。[1989].3.18. 手稿 1 葉。感謝刊出作品《來書》、有關稿費的安排及寄上詩一組 (Note 1) (Note 2)。附:
 1) 水鏡:外三章。唐湜。手稿 1 葉。詩一首 (Note 2)
 2) 濯足。[唐湜]。手稿 1 葉。詩一首 (Note 2)
 3) 祀福。[唐湜]。手稿 1 葉。詩一首 (Note 2)
 4) 簫聲。[唐湜]。手稿 1 葉。詩一首 (Note 2)

-唐湜致《八方》編輯部、古蒼梧信函。[1989].4.7. 手稿 1 葉。有關《來書》的稿費用作訂閱《八方》,並奉上《卞之琳印象》(評論)及詩一組(Note 1) (Note 2)

-唐祈致古蒼梧信函。1989.5.7. 手稿 1 葉。告知《中國新詩名篇鑑賞辭典》待徵訂數字確定後方能正式出版,並寄上詩一組供審處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八九年]八月二日。手稿 1 葉。寄上譯稿兩份:「吾國孩子」和「舞之變奏曲」,請斟酌;另「漢藝色研」正等着小古交稿等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八九年]八月廿二日。手稿 1 葉。關於漢藝交來的校對稿,題目決定用 Images of Dance「舞之印象」。附:
 文件夾 1 個。封面:American Child 美國孩子. Koo's translation of Paul's poems. 附:American Child 1945 年中文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八九年]八月廿三日。手稿 1 葉。告知稿件被退回,如有小說時,會給《八方》(Note 1)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八九年]九月七日。手稿 1 葉。有關「漢藝色研」版稅事宜及請寄贈刊登「威尼斯八景」的一期《八方》等 (Note 1)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八九年]九月廿二日。手稿 1 葉。請寄贈刊登「威尼斯八景」的一期《八方》及關於 Paul 詩譯稿的事宜 (Note 2)

-聶華苓致小古信函。[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九日。手稿 1 葉。剛從蘇聯回來、小古對題目的意見及關於蘇聯可以後看聶的文章 (Note 2)

-古兆申致蔡錫昌信函。7-11-89. 手稿 2 葉。母親:詩一首 (Note 1) (Note 2)
 葉 2:手稿(影印本)。有手寫筆記

-小古致聶姐信函。[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廿一日。手稿 10 葉。討論英語詩句的中文翻譯問題。葉 1 :最後稿(古)。

-蘇旗華致編輯部信函。[1989 年]。手稿 1 葉。查詢如何訂閱《文化焦點》及投稿等 (Note 1) (Note 2)

-蘇旗華致[編輯部]信函。[1989 年]。手稿 1 葉。收到訂閱表格及寄上三首短詩投稿《文化焦點》(Note 2)。附:
 蘇旗華的詩。蘇旗華。手稿 1 葉。詩 3 首。包括:1) 在建築愚鈍的陰影裏、2) 我們的鼻子多麼需要一個瓶子、3) 舊日(Note 2)

-周良沛來函。[1990 年]元旦。手稿 1 葉。有關寄稿的地址及《惡之華》的目次等 (Note 1) (Note 2)

-董秀玉致小古信函。[1990].1.20. 手稿 2 葉。關於傅柯的訪問譯稿、翻譯「塞費爾茨的訪問記」及「在歷史的高牆後面」、沈昌文問法文叢書的情況等 (Note 2)

-周良沛致何福仁信函。[1990].24/1. 手稿 1 葉。關於《素葉文學》、何福仁的詩、《霧之河》等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24/1. 手稿 1 葉。《惡之華》等着發稿、少寫了韓牧及掛號寄出《聞一多詩集》和《七月詩選》等 (Note 2)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一月廿六日。手稿 2 葉。談兩岸翻譯外國文學作品有不少重覆、國內譯詩的進展、詩歌創作、法國的詩歌、朦朧詩等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6/2. 手稿 2 葉。談《香港詩選》的目錄、《惡之華》的譯稿、《詩叢》改名為《港台詩窗》等 (Note 2)

-卞之琳致蒼梧信函。[一九九〇年]二月二十三日。手稿 1 葉。收到寄來的即溶咖啡、談《中國新詩鑒賞大辭典》要的稿等 (Note 2)

• Items 81-99:

-唐湜致《八方》編輯部信函。[1990].2.27. 手稿 1 葉。寄奉十四行詩集《遐思:詩與美》(Note 2)

-陳敬容致蒼梧信函。[一九九〇年]三.十五。手稿 1 葉。奉上譯作《巴黎聖母院》一冊,請指正;另請到姨姪女在港住址看看 (Note 1) (Note 2)

-吳亮致黃先生信函。[1990].3.17. 手稿 1 葉。寄上殘雪的小說一篇 (Note 2)

-商禽致小古信函。[1990].4/7. 手稿 1 葉。談法譯者的功力及艾梅里等(Note 2)

-鍾文致黃繼持信函。[一九九〇年]四月十二日。手稿 1 葉。轉給高爾泰的信和書已寄出、前天收到高的回信和文章 (Note 2)。附:
 高爾泰致鍾文信函。手稿 1 葉(影印本)。寫了三篇抒情散文,請代轉達「八方」發表 (Note 2)

-吳亮致黃繼持信函。[1990].4.18. 手稿 1 葉。通知稿件中有一處筆誤,請改成台灣的一家出版社出了殘雪的《黃泥街》即可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21/4. 手稿 1 葉。關於古仔《詩選》的出版,在內地算進行得順利;請複印《惡之華》的注文、扉頁、版權頁及目錄等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30/4. 手稿 1 葉。請轉交信件給福仁及撰寫《香港詩選》的作者簡介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5/5. 手稿 1 葉。重看《詩選》初選的剪報、老溫《春風》的簡介及複印《刀舞》一份等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12/8. 手稿 2 葉。沒有《敻虹詩集》的作者介紹、何達和馬朗的詩等 (Note 2)

-周良沛致古仔信函。[1990].16/10. 手稿 1 葉。催促何達在香港出版的《何達詩選》、《素葉》的《四部曲》,並《惡之華》的譯稿等 (Note 2)

-董秀玉致小古信函。[1990].10.19. 手稿 1 葉。關於港譯姓名如有不同,按大百科外文卷統一;明年三月按期交卷;並邀小古編一本關於傅柯的書 (Note 2)

-尤侶曾致古兆申信函。[一九九〇年]十月卅一。手稿 1 葉。寄上作品一篇,請查照 (Note 1) (Note 2)

-唐湜致《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部信函。[1990].12.19. 手稿 1 葉。寄上詩四首,請指教 (Note 2)

-韓少功致古兆申信函。[1990].6.5. 手稿 1 葉。關於《八方》將停刊、西西染病、盼能寄《八方》最後一期作紀念 (Note 2)

-韓少功致古兆申信函。[1990].7.23. 手稿 1 葉。談最為喜歡的香港作家西西、大陸文壇雖不景氣但仍有信心、《天涯》新面貌及邀稿等 (Note 2)

-韓少功致古兆申信函。[1990].9.20. 手稿 1 葉。對小說的看法、盼推介好書及戴天的稿酬等(Note 2)

-古兆申致韓少功信函。一九九〇年九月廿七日。手稿 4 葉(影印本)。談文學和遊戲。有手寫筆記 (Note 1) (Note 2)

-Letter from Albert Lee to Koo Siu-sun. 27 September, 1990. 1 sheet. Typescript, signed. To invite Koo as a panel adviser for the 15th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Note 2)

Dates

  • 1988 - 1990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efly in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Note 1: Contains personal data or sensitive information; access restric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Note 2: Copyright restrictions may apply

Extent

99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