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其他, 1988-2003, undated

 File — Box: 4, Folder: 7
Identifier: 0005_PER_GuZS_Series_1_Subseries_1_Folder_7

包括古兆申從事文藝創作(新詩和崑劇)和評論、文學翻譯、期刊編輯和崑劇推廣等活動所撰寫的文章、筆記和講義的手稿。依日期排列;欠缺日期則依文章標題筆劃排列。

• Items 1-20:

-半夜月臨。手稿 1 葉。新詩一首。全文如下:
 夜半 月光流到枕邊
 一窗外 明月高懸 白雲濤湧在墨色的 嶺上
 一窗外 沈睡的海港 燈火仍若 星河
 車聲幾絕 雞叫 蟲鳴:
 想把你推醒 只是明天還有繁重的繁重的 工作……(Note 2)

-半夜月臨。手稿 1 葉 (影印本)。新詩。葉尾:一九八八年寫 一九九零年抄 (Note 2)

-尋夢。手稿 7 葉 (毛筆字)。新詩。葉 7:一九九一.六.八。印鑑:蒼梧 (Note 2)

-一九九二年度中文文學創作獎詩組總評。手稿 2 葉。葉 1:致:市政局公共圖書館.推廣部鄭劉美莉女士 (Note 2)

-《就這麼多》。手稿 36 葉。葉 1:(法)瑪格烈特.杜赫絲著。古蒼梧譯。附譯者前言。手稿 2 葉 (Note 2)

-訪問蘇秉琦。手稿 2 葉 (未完稿)(Note 2)

-聲中無字,字中有聲:詞曲演唱美學的探討。手稿 6 葉 (影印本)。葉 6:致:中華藝術節莫太 17/9/99 (Note 2)

-崑劇能在新世紀活下去嗎?:論「上崑」中式全本《牡丹亭》。打印本 4 葉 (影印本)。葉 4:二零零零年一月.香港。附手寫改正 (Note 2)

-《暗箭記》本事。手稿 2 葉。葉 1:致:浙江京崑藝術劇院林為林副院長 (Note 2)

-《暗箭記》導論。手稿 6 葉。葉 1:致:浙江京崑藝術劇院林為林院長。附:公文袋 1 個。封面:2002 年四月杭州首演《暗箭記》評論及主曲《江兒水》譜 (Note 2)

-《暗箭記》主曲《江兒水》。叮板譜 1 葉 (手稿)。另有影印本 3 份 (Note 2)

-南曲在明代的改造及其演唱審美觀的形成。作者:古兆申、余丹。打印本 6 葉 (影印本)。頁 1-9 。附手寫改正。封面:明清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he Ming-Qing Period, 21-23.12.2002。香港大學中文系成立七十五周年誌慶 (Note 2)

-自傳。手稿 1 葉。後記:原為《古蒼梧集》而撰 (Note 2)

-《祖父的大宅》小序。手稿 1 葉 (Note 2)

-雨過天青。手稿 2 葉。新詩 (Note 2)

-《書想戲夢》跋。手稿 1 葉 (Note 2)

-渡。手稿 1 葉。新詩 (Note 2)

-《備忘錄》跋。手稿 1 葉 (Note 2)

-山外有山說崑劇:看「南戲北劇名作展」。手稿 10 葉 (Note 2)

-一個沒有「景」的空間:談岑範的戲曲片《羣英會‧借東風》。手稿 4 葉 (Note 2)

• Items 21-40:

-一個夏天的晚上 … 。手稿 2 葉 (不完整)(Note 2)

-卜萬蒼、朱石麟和阮玲玉的《戀愛與義務》。手稿 5 葉。致:蒲鳳先生 (Note 2)

-也是一盤生意:傳統演藝與經濟效益。手稿 6 葉。致:《信報.文化版》潘麗瓊小姐 (Note 2)

-中國文化的新視野:當代中國考古學及民間文化研究的成果。打印本 3 葉。附:參考書目建議 。打印本 1 葉 (Note 2)

-中國詞曲演唱美學的探討。手稿 22 葉。附改正 (Note 2)

-中國電影的新方向:魏鐸論「導攝合一」:古兆申訪問,約於八十年代初,從未發表。手稿 16 葉 (Note 2)

-古兆申自述。手稿 2 葉 (未完稿)(Note 2)

-打八十年代起,香港逐漸成爲中國南方一個戲曲欣賞中心 …。手稿 3 葉 (Note 2)

-… 起同輩的師兄弟已算不錯了 … 。手稿 1 葉 (未完稿)(Note 2)

-看「亞洲女舞蹈家匯演」…。手稿 1 葉 (未完稿)(Note 2)

-未完成的改編:談河北梆子戲《殺子泯情仇》。 手稿 5 葉 (影印本) (Note 2)

-在美夢與惡夢之間:談上官雲珠。 手稿 5 葉 (Note 2)

-在寫實與寫意之間:看粤劇《十五貫》想到的。 手稿 8 葉 (Note 2)

-吻別。 手稿 2 葉。 新詩 (Note 2)

-宋詞演唱的探討。手稿 7 葉 (影印本)附手寫筆記 (Note 2)

-改革之路與生存之路:也談「地方戲曲展九〇」的秦腔。手稿 5 葉 (影印本)(Note 2)

-李商隱詩 17 首。手稿 4 葉 (Note 2)

-沈寵綏《度曲須知》介紹。手稿 26 葉。附:公文袋 1 個。封面:明.沈寵綏《度曲須知》導讀手稿 (Note 2)

-《牡丹亭》的淨、末、丑 。手稿 28 葉。附:1) 作者簡介(手稿 1 葉);2) 論文提要(手稿 1 葉);3) 信封 1 個,封面:《牡丹亭》中的淨、末、丑 :原稿、初校稿 (Note 2)

-「俞振飛先生紀念會」追記。手稿 5 葉。葉 1:林原 致:《信報》潘麗瓊小姐 (Note 2)

• Items 41-60:

-唐宋遺音說梨園:迎梨園戲來港公演。手稿 4 葉 (Note 2)

-追尋張愛玲的年代:獲獎感言。手稿 1 葉。葉首:致: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組陳惠吟小姐 (Note 2)

-崑劇必須活下去。手稿 5 葉 (影印本)(Note 2)

-崑劇曲學文獻研究、整理及翻譯計劃。手稿 3 葉。葉 1:致:余丹。由:古兆申。附:古兆申小傳。手稿 1 葉 (Note 2)

-《荷書》。手稿 8 葉。包括新詩《荷書》5 種版本 (Note 2)

-尋夢。手稿 2 葉。新詩。附手寫改正 (Note 2)

-尋夢(影印本)。手稿 2 葉 (影印本)新詩。附手寫改正 (Note 2)

-普魯斯特《追尋失落的時光》片段譯文。手稿 8 葉 (Note 2)

-無題:三章。手稿 4 葉。新詩 (Note 2)

-「絲不如竹,竹不如肉」:崑曲演唱的審美觀。手稿 20 葉。葉碼:1-13, 13A-13B, 14-18 (Note 2)

-新詩:高克多有一面照身鏡 … 。手稿 3 葉。詩稿 (Note 2)

-夢寐難忘的崑曲:介紹樂漪萍老師。手稿 2 葉 (Note 2)

-樂漪萍說張傳芳傳藝。手稿 5 葉。葉 1:致:《信報》潘麗瓊小姐 (Note 2)

-魯迅、朱光潛、陳映真的終極關懷:讀繼持兄的研究。手稿 21 葉 (Note 2)

-戲以人傳:談崑劇名角汪世渝、王奉梅、林為林。手稿 5 葉 (Note 2)

-《曙光》:沈淳的「言志」之作。手稿 3 葉 (影印本)(Note 2)

-講義‧一. 文學與音樂的不解緣;二. 中國文學與音樂結下不解緣之原因。手稿 3 葉 (影印本)(Note 2)

-講義‧一. 魏良輔 …。手稿 2 葉 (影印本)(Note 2)

-講義‧宋詞:姜白石詞兩首;元散曲:馬致遠雙調《秋思》(選四首);元雜劇:王實甫《西廂記.哭宴》(選十首);崑曲《金鎖記.斬娥》(北曲)湯顯祖《紫釵記.陽關》(南曲)。手稿 6 葉 (影印本)(Note 2)

-講義‧崑劇的曲譜。手稿 3 葉 (影印本)葉 1:致:劉國輝。由:古兆申 (Note 2)

• Items 61-66:

-講義‧詞曲的演唱美學:參考資料。手稿 3 葉 (影印本)葉 1:致:劉國輝(Note 2)

-講義‧詞曲演唱美學的探討。手稿 8 葉 (影印本)(Note 2)

-翻譯:我重新發現的這些日記 …。手稿 19 葉 (Note 2)

-翻譯:長久以來,我總是 …。手稿 31 葉 (Note 2)

-翻譯:長久以來,我總是 …(修訂版)。手稿 51 葉 (Note 2)

-The stage of Kunqu opera ; The accompanied musical instruments of Kunqu opera ; The scores of Kunqu opera. 2 sheets ; 30 cm. Holograph (photocopy). In English. 葉 1 :致:劉國輝 由:古兆申 (Note 2)

Dates

  • 1988-2003, undated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efly in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Note 1: Contains personal data or sensitive information; access restric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Note 2: Copyright restrictions may apply

Extent

66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