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Liu, Huiqiong, 1924-2017

 Person

劉惠瓊(1924-2017),祖籍廣東中山。筆名港生、華華、敏兒、潔瑩和何樂等,又稱劉姐姐,著作包括兒童故事、寓言和廣播劇劇本等。

1944 年於成都四川大學讀書,1946 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教育系,後在上海粵東大學任教。1948 年與丈夫楊遠鏞及女兒由上海回港。1949 年,於香港麗的呼聲及香港電台主持兒童節目,為兒童講故事和解答疑難,及後為聽眾組織兒童劇團和兒童合唱團等。同年,應《華僑日報》總編輯何建章之邀,擔任《華僑日報‧兒童周刊》主編至 1982 年。

1956 年,赴英國倫敦大學進修兒童心理學一年,期間在倫敦麗的呼聲總部為節目「旅英見聞」錄音後寄回香港播出,並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海外部主持「我在倫敦所見所聞」節目。1957 年,劉惠瓊回港後繼續主持麗的呼聲的兒童節目至1963 年。1958 年,程步高執導的電影《慈母頑兒》上映,劇本改編自劉惠瓊的廣播劇《街童》,李嬙飾演慈母,黎小田飾演頑童。

1960 年,劉惠瓊創辦香港首份彩色兒童刊物《兒童報》。翌年於香港集友銀行擔任兒童儲蓄部主任,出版兒童手冊和設計兒童儲蓄錢箱。1964 年出版《少年報》,惜出版四期後停刊。1966 年 9 月《兒童報》停刊後,社址改設「兒童圖書公司」,劉惠瓊把刊登過的文章輯為叢書發售。1968 年,在北角渣華道開辦明慧幼稚園並擔任校監。

1986 年,劉惠瓊與丈夫移居加拿大溫哥華。移居後仍繼續寫作,不過作品只供親友欣賞,沒有公開發售。2002 年和 2003 年,劉惠瓊把她的手稿、部份著作和自製的圖書等資料捐給香港中文大學的香港文學特藏。2017 年在溫哥華逝世。

References:
周蜜蜜主編。《香江兒夢話百年:香港兒童文學探源(二十至五十年代)》。香港: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1996 年 12 月。
劉惠瓊。《我的大半生:1948-1968》。溫哥華:劉惠瓊叢書出版社,2004。
沈舒。〈《兒童報》及《兒童報叢書》──訪問劉惠瓊女士〉。《城市文藝》第六卷第四期(總第五十六期) 。2012 年 1 月。
甄艷慈。《想當作家不是夢:22 位兒童文學作家的故事》。香港: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6 年 12 月。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Liu Huiqiong papers 劉惠瓊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53/PER/LiuHQ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劉惠瓊的手稿和打字稿,還有《華僑日報・兒童週刊》的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