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Lü, Lun, 1911-1988

 Person

侶倫(1911-1988),原名李觀林,又名李霖,筆名李林風、林風、林下風、貝茜等。生於香港,八歲時輟學,十五歲時在《大光報》副刊發表新詩。1927 年到廣州參加國民革命軍,後離伍返港。1928 年於《伴侶》發表短篇小說《試》、《殿薇》和《O的日記》等,開始用「侶倫」為筆名。1929 年,與謝晨光等組織「島上社」,創辦雜誌《鐵馬》和《島上》。同年開始於上海的《現代小說》、《北新》和《中華月報》等雜誌發表創作。

1931 年加入香港《南華早報》,先主編附屬於報紙的畫報週刊,後轉任該報的文藝副刊編輯。1935 年,主持由《南華早報》副刊作者組成的「文藝茶話會」。1937 年抗日戰爭爆發,辭去《南華早報》職務,轉入電影界,先後加入合眾影業有限公司和香港南洋影片公司任編劇和宣傳,曾編寫的電影劇本有《如意吉祥》、《蓬門碧玉》和《大地兒女》等。1941 年,小說集《黑麗拉》在上海出版。

1942 年,逃離淪陷的香港,在廣東紫金縣當小學教師。1945 年,日本投降後返回香港。翌年擔任《華僑日報》的《文藝週刊》主編,同時繼續編寫電影劇本。1948 年,長篇小說《窮巷》開始在《華商報》副刊《熱風》連載,後於1952 年結集出版,並易名《都巿曲》於南洋各地發行。及後,香港電台和澳門綠聲電台把《窮巷》改編成廣播劇,香港麗的電視台把此小說改編成電視劇。

1955 年,與朋友創辦采風通訊社並擔任社長。工餘時持續寫作。1958 年,長篇小說《欲曙天》在香港《大公報》開始連載。1984 年退休,續任采風通訊社顧問,翌年擔任香港《八方》文藝叢刊和三聯書店「香港文叢」的顧問。1988 年病逝。

References:
侶倫。《向水屋筆語》。香港:三聯書店香港分店,1985 年。
溫燦昌。「侶倫創作年表」。《八方文藝叢刊》第9輯(1988 年 6 月),頁 66-87。
黃仲鳴編。《侶倫作品評論集》。香港:香港文學評論出版社有限公司,2010 年。
許定銘編。《侶倫卷》。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4 年 12 月初版。
傅慧儀、吳君玉編。《尋存與啟迪——香港早期聲影遺珍》。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15 年。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Lu Lun papers 侶倫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96/PER/LuLun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侶倫的手稿、照片及剪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