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Zhang, Zhuoxiang

 Person

張灼祥(1947-),廣東梅縣人。畢業於拔萃男書院,其後考入香港大學文學院。畢業後當英文老師,工餘修畢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後再赴美國哈佛大學修讀教育碩士,投身教育事業逾四十年。曾任青衣保良局八三年總理中學校長、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校長、沙田賽馬會體藝中學校長和拔萃男書院校長。2012年,張灼祥退休,參與創辦德萃小學及幼稚園並擔任校監。同年,把收藏的作者簽名本書籍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一九七〇年代中,張灼祥與也斯、吳照斌和西西等人創辦《大拇指》周報,後與西西、何福仁和鐘玲玲等創辦素葉出版社,出版素葉文學叢書和《素葉文學》。1982年出版散文集《過路的朋友》。1983年,在香港電台擔任「開卷樂」和「人文風景」的節目主持,訪問了數百位作家和文學工作者。1995至1997年,出任藝術發展局文學小組主席。此外,他歷任多屆青年文學獎、巿政局中文文學創作獎和長春社徵文比賽的評判。

張灼祥在工餘時為多份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文章,文章見於《星島日報》、《信報》、《蘋果日報》、《頭條日報》、《am 730》和《親子王》周刊等。

References:
王一桃。《香港作家掠影》。香港: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1990年。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巿政局香港圖書館,1996 年。
李洛霞。「書癡校長張灼祥──如何踏上作家路」。《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第1期(2011 年 2 月):頁4-8。
馬吉。《書緣部落》。香港:練習文化實驗室有限公司,2017年。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Zhang Zhuoxiang papers 張灼祥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19/PER/ZhangZX
Scope and Contents 包含張灼祥撰寫報章專欄的手稿及剪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