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Xiao, Jun, 1908-1988

 Person

蕭軍(1907-1988),原名劉鴻霖,又名劉吟飛、劉羽捷和劉蔚天等,另有筆名酡顏三郎、三郎、劉均和田軍等。

1907 年生於遼寧省義縣,18 歲入伍,開始寫作。21 歲考入東北陸軍講武堂軍官學校,後任憲兵教練教官。

1931 年「九一八」事變後,組織抗日義勇軍,事敗後到哈爾濱,曾加入劇團和《國際協報》,開始寫作生涯。1932 年結識張迺瑩(蕭紅),之後自費出版了他與蕭紅(悄吟)的第一本小說散文合集《跋涉》。1934 年遭偽滿州國通緝,經大連赴青島,在青島《晨報》任職,完成長篇小說《八月的鄉村》,隨後遷往上海。同年與魯迅首次見面,《八月的鄉村》經魯迅寫序推薦後出版,蕭軍由此成名。1936 年,擔任魯迅出殯萬人隊伍的總指揮。

1938 年,往山西民族革命大學任教,同年到達延安,會見了毛澤東和周恩來。隨後在西安與蕭紅分手,後在蘭州與王德芬相識及結婚,再赴延安從事編輯及教育工作。在延安的五年間,曾擔任陝甘寧區政參議員、「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延安分會理事和魯迅研究會主任幹事等。

1946 年前往哈爾濱,先後擔任東北大學魯迅藝術文學院院長、魯迅文化出版社社長和《文化報》主編。因文章引發與《生活報》的論爭,後更受到東北局組織的批判。1949年,到撫順礦務局建立資料室和擔任撫礦京劇團的顧問。1951年回到北京,撰寫《五月的礦山》,後獲安排加入北京巿人民政府文教委員會文物組,從事考古工作。1955年,決意棄文學醫,擬掛牌行醫。1956年,被文化局戲曲研究所錄用為戲曲研究員。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遭受逼害,被關押多年,家庭和子女受到極大影響。1978年,整理《魯迅給蕭軍蕭紅信簡注釋錄》和《蕭紅書簡輯存注釋錄》。

1979年,重返文學界,公開參加社會活動,翌年得到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正式書面平反,隨後在全國各地講學參觀,並訪問美國、新加坡和日本等地。1988年在北京逝世,終年81歲。

References:
趙聰。《現代中國作家列傳》。香港:香港中國筆會,1978。
王一桃。《中國作家印象》。香港: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1991。
王德芬。《我和蕭軍風雨50年》。北京:中國工人出版社,2003。
蕭軍。《人與人間:蕭軍回憶錄》。北京:中國文聯出版社,2006。
曉風、蕭玉編。《逆風而立三俠客:胡風、聶紺弩、蕭軍》。香港:香港城巿大學出版社,2017。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Xiao Jun papers 蕭軍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90/PER/XiaoJun
Scope and Contents 包含蕭軍手稿《江城詩話》及蕭紅書信兩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