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受訪者檔案編號 012, 2012-12-10, 2011-01

 Series
Identifier: 0089_COLL_1967_Series_12

受訪日期:2010 年 12 月 20 日、2011 年 1 月 13 及 28 日
訪談語言:廣東話
受訪者性別:男
文件包括:
 8 sound files (MP 3) (06:42:49) : digital, sound
 8 transcripts (.pdf) (227 pages in various pagings) : text files
 1 synopsis (.pdf) (3 pages) : text file

受訪者背景:
受訪者籍貫廣東三水,香港出生。在漢東小學、始基小學及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接受教育。初中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太古車糖公司華人職工會、友聯船廠、太古船塢、中華電力,以及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2010 年退休時為香港鐵路員工總會秘書長。
1967 年 7 月 16 日,警方搜查太古船塢,受訪者與數十名工友被捕。被控非法集會,判監兩年。

訪談提要:
錄音段落:01
香港出生。家庭背景。出世紙錯記出生於內地。父母親於 1930 年代分別移居香港。父親在福榮街打造銅器。三水同鄉主要從事銅器製造和機器維修。香港淪陷父親一度回鄉。六兄弟姊妹中受訪者排行最大。在深水埗的童年生活。母親在北河街賣屐。協助父親造銅器。童年居住環境。1961 年搬往萬香園木屋。1970 年代獲政府安置葵芳邨。1980 年代初搬入荃灣石圍角邨。就讀漢東小學、始基小學。1958 年透過五金工會考入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旺角勞校)。旺角勞校的學習與課外活動。同學全為工人子弟。透過老師講述的英雄事蹟認識祖國。1958 或 1959 年,旺角勞校因政府取消津貼發起籌款。旺角勞校使用香港課本和繁體字。小六畢業前沒參加公開考試。

錄音段落:02
旺角勞校同學主要入讀左派中學。老師游說受訪者父母讓其升讀中學。升讀勞校小學延續班,相等於初中課程。大妹畢業於深水埗工人夜校,其他弟妹於勞校畢業,么弟畢業於演藝學院。初中班主任杜婉玲老師。學校安排體驗社會生活,探訪工人夜校、工會以及到工會做義工。到九龍船塢工會做義工。立志畢業後到工會工作。入職太古車糖公司華人職工會任管教員。工會管教班。與管教班學生及家長關係親切。1966 年 7 月經工會介紹到友聯船廠燒焊部學師。以筆名龔丁投稿《明報》和《大公報》,文章內容圍繞勞工及政治。燒焊工作辛苦。友聯船廠資方與工會關係良好。加入造船業工會,但主要在太古船塢工會活動。1967 年 4 月與同事到新蒲崗人造花廠希望支援工友,目擊事件。膠業工會主席馮金水被捕。工聯會舉行抗議大會及組織反英抗暴鬥爭委員會。從電台報章了解鬥爭發展。1967 年 6 月底「二十六路罷工」,罷工工友獲發生活津貼。應工會要求向友聯船廠請假支援會務。家人並不了解受訪者參與工會活動以及「六七事件」至何程度。

錄音段落:03
1967 年 7 月 16 日警方搜查太古船塢工會,受訪者與數十名工友被捕。被捕時被警員用槍托毆打。被押往域多利拘留所。被控非法集會,判監兩年。知已實施緊急法令,認為不合理故不理會。晚間工會成員會撤退避免被捕。母親對受訪者入獄感到傷心。認為警察插贓工會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押往赤柱監獄 YP (Young Prisoner) 倉服刑。入獄程序。蛇頭收人。組織獄中戰友要求慶祝國慶。部分 YP 被調往芝蔴灣。被分配車衣工作。在獄中學習共產黨宣言及毛澤東著作。政治書籍傳入獄中的途徑。不了解雲南白藥傳如何傳入獄中。在書信中以密碼記號與外面溝通。在獄中閱報了解抗爭發展。與一位因吃霸王餐入獄囚犯的友誼。再談 YP 爭取慶祝國慶和絕食抗議。

錄音段落:04
受訪者本人及家人對其被判監的感受。工會成立家屬組探望受訪者母親。獄中戰友依界別組織及活動。獄中鍛鍊身體抵禦寒冬。獄中患副鼻竇炎,出獄後到澳門體檢。獄中的文藝活動。與絕大部分獄警關係良好,只有獄警編號三八一抱仇共心態。獄中閒時創作三句半詩和閱讀。跟戰友以電報信號互通信息。YP 聯絡人和組織核心成員。1968 年 6、7 月間部份戰友轉調芝麻灣。1968 年獄中的國慶慶祝。1968 年 12 月 1 日出獄。獄方對囚犯的折磨。對放菠蘿(土製炸彈)的看法。對林彬事件感到開心。不了解地下鋤奸隊。認為日後林彬事件被無限擴大。釋放當天情況。工會舉行慰問會。再談出獄後到澳門體檢。返友聯船廠繼續學師,轉學機器修理。復轉改。政府要求涉及「六七事件」的工會重選理事會。友聯滿師後到太古船塢工作。

錄音段落:05
到太古船塢外判電焊部工作。1967 年前後工會的文藝宣傳隊。招募燒焊部工友加入工會。發動工潮向判頭要求加薪。1973 年因工潮被太古船塢開除。1970 年代左派工會的工作。1972 年太古船塢工潮及勞資雙方的談判。1973 年 4、5 月第二次太古船塢工潮。工潮後職工會登記局到工會查數,要求工會按法例重組理事會。認為爭取工人權益應持鬥而不破的宗旨。1973 年被太古船塢開除後以做散工維生。1974 年 5 月 20 日到中華電力工作,1986 年辭職,全職投身工會事務。加入中電勞資協商會及中電工會。

錄音段落:06
中電勞資協商會的起源。因中電工會不獲承認,故透過勞資協商會為工會打開出路。為踏石角發電廠工人爭取改善作息環境。1980 年代工會團結面擴展至中電文職和管理層。擔任中電工會會務主任。中電公司與工會關係。1986 年開始全職工會工作,擔任煤氣工會秘書。文化大革命對工會的影響。太古船塢工會對工友應否購置宿舍的取態。大企業制度較完善,較少大型勞資糾紛。工會書記的職能和待遇。妻子到救世軍青少年中心工作幫補生活。1992 年底離開煤氣工會。1993 年工聯會成立地區服務處,受訪者擔任新界西地區服務主任。工聯會透過本身工作和地區服務兩種方法聯繫會員。2001 年出任公共事業工會秘書長。通訊業開放後的勞資糾紛。

錄音段落:07
在工會不同崗位工作共四十七年。2007 及 2008 年參與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策劃工作。2009 年任香港鐵路員工總會秘書長,至 2010 年正式退休。左派工會員工待遇的變化。上一輩工會員工退休後需工會照顧生活。個人在工會服務的薪酬變化。1980 年代中期工會開始重視職員學歷及提升員工質素。工聯會與中國勞動學院合辦工運大專班。1980 年代香港社會和工會變化。工聯會代表於 1980 年代中期加入勞資顧問委員會及立法局。2009 年工聯會成立政務委員會,全面參與政治選舉,目的為關注基層及工人權益。左派工運低調但更能靈活為工人解決問題。工聯會屬會及會員人數增長。

錄音段落:08
兒子為工聯會區議員。子女均知道受訪者的刑事過去。認為「六七事件」是從勞資糾紛演變成政治鬥爭。受訪者認為關心工人權益而參加「六七事件」是正確的,但鬥爭方式值得檢討。參與「六七事件」前對中國的認識。對社會主義產生傾慕。對共產主義及中國的反思。求學時認識社會主義。對被稱呼「左仔」的看法。認同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內地政治事件令受訪者情緒受衝擊,但信念不變。

Dates

  • 2012-12-10, 2011-01

Language of Materials

Chinese

Conditions Governing Access

1) User can listen to the audio files, read the printed synopses, and/or transcripts in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only.
2) Copying sound files, synopses, and/or transcripts is strictly prohibited.

Conditions Governing Use

1) Terms of use: The purpose of the use is solely for non-commercial research and/or private study.
2) User must compliant with applicable law(s) on privacy to protect the privacy rights of a person in relation to personal data (data subject).
3) User must obtain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interviewee to copy, edit, adapt, publish, broadcast, and/or distribute the contents of this oral history interview.

Extent

17 item(s)

Creator

Repository Details

Part of the CUHK Library Archival Collections Repository

Contact:
Special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
3/F,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