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Wu, Chun Ping, 1907-1960

 Person

胡春冰(1907-1960),筆名春英、紅雨、春英紅雨等。浙江紹興人。

北京大學畢業後加入張恨水主編的《世界日報》副刊《明珠》,後於美國西北大學深造戲劇,回國後於中學及大學任教,曾參與編輯《戲劇》、《萬人雜誌》和《新聲》等報章雜誌。課餘時指導學生演出話劇,曾加入南國社、廣東戲劇研究社和前衛戲劇作家同盟等組織。期間涉足電影界,擔任電影公司編導及新華戲院宣傳主任。1937年到重慶擔任《中央日報》總編輯。

1939年因避戰禍而由穗來港,與友人合組大華影業公司,電影編劇作品有《血濺二柳莊》、《打漁殺家》和《情人四萬萬》等。在港期間,曾組織廣東劇協第一劇團和中國文化協進會,工餘時指導業餘劇團和學校劇團,推廣戲劇文化。

四十年代中期,胡春冰返廣州任《中山日報》社長。1949年復來港,主要從事戲劇活動,並在樂聲戲院任宣傳主任。 1951年,與姚克、馬鑑、賈亦棣等創立中英學會中文戲劇組,胡春冰撰寫和改編的劇本有《錦扇緣》、《美人計》和《回首前塵》等。1953年,旅港影人劇團在香港的新舞台和娛樂戲院公演話劇《雷雨》,胡春冰擔任導演。1954年,胡春冰編印「學校戲劇叢書」,包括《現代中國戲劇選》、《兒童戲劇選》和《世界戲劇選》。同年,與姚克、馬鑑創辦香港戲劇藝術社,並出版《戲劇藝術》。1955年,香港首次舉辦第一屆藝術節,藝術節粵語組表演的話劇是胡春冰改編並執導的《紅樓夢》。1960年病逝於香港。

References: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巿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年
李立明。《中國現代六百作家小傳》。香港:波文書局。1997年。
賈亦棣。〈香港話劇風華錄〉。《能仁學報》第8期。2001年,頁155-169。
陳麗音。〈胡春冰與香港戲劇文學〉。《文學論衡》第 17 期。2010 年 12 月。
世怡。〈遇上1941的路明〉。香港電影資料館《通訊》。2014年11月,頁22-23。
周仁成。〈胡春冰的戲劇人生、創作和理論〉。中央戲劇學院學報《戲劇》。2016年第4期(總第168期)頁79-88。
蒲鉻總編輯。《香港電影導演大全》。香港 : 香港電影導演會有限公司。2018年。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Wu Chun Ping papers 胡春冰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97/PER/WuCP
Scope and Contents 主要是胡春冰的手稿、日記和照片,還有他收集的剪報、紙型和簽名布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