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Chai, Wawa, 1940-2010

 Person

柴娃娃(1940-2010),原名潘正英,另有筆名伊芙蓮。生於福建漳州,曾在福州念小學。1949年移居香港,抵港後就讀銅鑼灣嶺英中學及附小,後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畢業。

畢業後曾協助父親編課外輔助書及撰譯稿件。1965年香港娛樂戲院重建,獲友推薦於宣傳部協助西片宣傳,開始撰寫電影稿及外國電影影星文稿。1968 年獲陳錫楨邀請,開始用筆名「柴娃娃」於《香港時報》副刊寫「軟語篇」專欄。後來也於《星島日報》、《星島晚報》、《快報》等報章撰寫文章。1974年加入由七位女作家(包括柴娃娃、杜良媞、圓圓(原名莫圓莊)、小思、尹懷文、陸離和亦舒七人。後來因圓圓和陸離退出,加入了蔣芸和秦楚)輪流在一週中執筆的「七好文集」專欄。1977 年獲三蘇推薦於《東方日報》以筆名「伊芙蓮」寫「打工小姐札記」專欄,至 1984 年 3 月底結束。

著作有《娃娃集》、《第一眼》,也有部份作品收錄於《七好文集》及《七好新文集》。翻譯作品有《美國散記》。

References: :
何錦玲主編。《七好文集》。臺北市:遠行出版社,1977年。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年。
宋小荷主編。《香港女作家風采》。香港:奔馬出版社。1986 年。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Chai Wawa papers 柴娃娃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20/PER/ChaiWawa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柴娃娃的手稿、信函、照片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