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Dong Rui, 1945-

 Person

東瑞(1945- ),原名黃東濤,福建金門縣人。其他筆名有桑妮、西波、羅桑雅、海雅、丁傘、上官泰芙、歐陽鳳芸、良木、採馨女、雪豐、益樹、猛鷹、樸萍、溫斯等。

1945 年出生於印尼加里曼島三馬林達市,後遷至雅加達,於巴城中學讀初中。1960 年回中國升學,1969 年於福建泉州華僑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畢業。1972 年移居香港後曾先後做過玩具廠工、印染廠印花工、香港三聯書店宣傳部撰寫員、《讀者良友》月刊的執行編輯、萬里(出版)機構圖書編輯等多種工作,同時於業餘從事寫作。1976 年出版了第一本作品《瑪依莎河畔的少女》。1991 年,東瑞與妻子蔡瑞芬創辦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出版多種青少年讀物和純文學書籍。

東瑞的作品主要發表在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印尼、泰國及中國的報刊,也曾為幾家報紙寫過小品專欄及小說連載專欄,出版近140部著作單行本。在八十年代初期開始創作兒童文學,曾獲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兒童小說創作獎季軍和優惠獎,與及市政局中文兒童讀物創作獎兒童故事組優異獎。2006 年出版的《校園偵破事件簿》獲選「中學生十大好書龍虎榜」及「小學生書叢榜」十大好書之一,並獲得「全國第四屆偵探推理小說大賽最佳新作獎」。1990年曾以散文《山魂》獲香港市政局中文文學創作獎散文組冠軍。2011 年,東瑞在中國鄭州第四屆全國小小說節獲頒「小小說創作終身成就獎」,2013 年又獲第六屆小小說金麻雀獎。在2016 及2017年先後憑《風雨甲政第》和《落番長歌》獲金門縣文化局舉辦的第13屆和第14屆「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優等獎。

東瑞亦多次任海內外文學創作獎評判及獲邀作演講。目前任香港華文微型小說學會會長、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副會長、國立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名譽會長、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名譽會長(前會長)等。

References: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年。
東瑞。《邊飲咖啡,邊談文學》。香港: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12 年。
東瑞。《穿梭金黃歲月》。香港: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19 年。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Dong Rui papers 東瑞手稿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72/PER/Dongrui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東瑞的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