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He, Zi, 1938-1991

 Person

何紫(1938-1991),原名何松柏,祖籍廣東順德。於澳門出生,後移居香港,是香港兒童文學家。1959 年畢業於培僑中學,畢業後曾於母校任教三年,後在《兒童報》任編輯六年,主力推動香港兒童及青少年文學。1970 年代開始在《華僑日報》撰寫文章,主要為兒童文學作品。

1971 年創辦「兒童圖書公司」,1981 年創辦山邊社,同年組織「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推動香港兒童文學,也曾創辦「香港兒童文學節」及提倡設立「兒童文學創作獎」。另於 1986 年創辦《陽光之家》月刊。1988 年任香港作家聯誼會副會長。

作品包括《童年的我》、《少年的我》、《成長路上的足印》、《給中學生的信》、《40兒童小說集》、《何紫情懷》等。其中《少年的我》於一九九三年獲得第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奬,小說《別了,語文課》獲選為全國紅領巾推薦讀物等。

Reference:
1. 《何紫》。何紫散文精選集。香港:山邊社出版社有限公司,2017。
2. 維基百科。《何紫》。何紫(2020 年 1 月 6 日)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He Zi papers 何紫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83/PER/HeZi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何紫的手稿和信函,還有紀念奬座、書畫、名片、照片及明信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