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Luo, Fu, 1921-2014

 Person

羅孚(1921-2014),原名羅承勛,廣西桂林人。其他筆名有絲韋、柳蘇、辛文芷、程雪野、宗蘭、吳令湄、文絲、石髮、史復、任文萱和封建餘等。

1921年出生於廣西桂林,1941 年加入桂林《大公報》當練習生。翌年,桂林《大公晚報》創刊,獲擢升為副刊《小公園》的編輯。1944 年湘桂大撤退,到重慶參與重慶《大公晚報》的復刊工作。1946 年參與編輯重慶地下黨刊物《反攻》。1947 年,在《民主週刊》專欄「無花的薔薇」寫的文章被編輯成《太平人語》一書,為首本出版的著作。

1948 年與吳秀聖結婚,同年到香港參與復刊香港《大公報》,後加入共產黨。1950 年參與《新晚報》創刊,先後任《新晚報》編輯、總編輯達三十二年,期間仍兼任《大公報》的副總編輯,並以不同筆名撰寫專欄。1954 年 1 月,一場在澳門舉行的香港武師打擂台比武引起港澳兩地關注,羅孚先後邀請梁羽生和金庸為《新晚報》撰寫武俠小說,蔚為風潮。而他為《新晚報》策劃刊登唐人的《金陵春夢》和宋喬的《侍衛官札記》亦廣為流行。1957 年在香港出版第一本散文集《風雷集》。1966 年與友人創辦《海光文藝》,邀請姚克、劉以鬯、徐訏、舒巷城和亦舒等寫稿。自來港至1980 年代初,一直活躍於新聞界和文學界。

1982 年,被召到北京扣查,翌年被控間諜罪及判刑十年,隨後得到假釋。滯留北京期間,以程雪野、柳蘇和史復等筆名撰寫關於北京文化界和香港文學的文章,並出版多本著作。1993 年回港後在《聯合報》、《明報》、《蘋果日報》和《開放》等報章雜誌發表文章。1997 年,把藏書捐予廣西師範大學中文系,並成立「柳蘇文學獎」,後移民美國。2002 年回香港定居。2014 年 5 月 2 日在家病逝。

References: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巿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 年。
羅海雷。《我的父親羅孚──一個報人、「間諜」和作家的故事》。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1 年 7 月版。
羅孚。《我重讀香港》。香港:大山文化出版社有限公司,2014 年 6 月第一版。
羅孚。《香港當代作家作品選集・羅孚卷》。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5 年 3 月初版。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Luo Fu papers 羅孚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56/PER/LuoFu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羅孚的手稿,亦有羅孚收藏包天笑的作品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