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Shu, Xiangcheng, 1921-1999

 Person

舒巷城(1921-1999),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生平所用筆名甚多,早年以秦西寧馳名,晚年則以舒巷城著譽。其他筆名有邱江海、王烙、舒文朗、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恩魚、石流金、尤加多、秦可、秦城洛、秦楚深、秦中行、王虹、喬中橋、丁之曲和沙水寒等。

1921 年 9 月 12 日生於香港,有三位弟弟。自幼在西灣河和筲箕灣長大,七歲進私塾讀書,繼而在兆榮漢文學校肄業,及後就讀於育才書院(Eills Kadoorie School)和華仁書院。興趣廣泛,參加過足球隊、曲藝社,亦愛看電影、聽音樂和繪畫。抗戰期間受朋友和南來作家作品的影響,開始投稿,以筆名王烙於《立報》、《申報》和《珠江日報》發表小說、新詩和散文。

1941 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翌年離開淪陷的香港赴桂林,曾在印刷廠做過校對。1944 年秋,湘桂大撤退,輾轉流徙至昆明,在美軍(盟軍)機構中任文員和譯員,並先後在越南、台灣、上海、南京、東北、天津、北平等地工作。

1948 年底回港與家人團聚,先後任職於洋行、商行和建築公司擔任會計工作,業餘從事寫作,尤擅新詩、舊體詩、小說和散文,亦會繪畫、譜寫粵曲和為詩譜曲,作品多發表在《伴侶》、《南洋文藝》、《新晚報》、《香港商報》等報刊,第一本出版的小說集是《山上山下》。1977 年 9 月,應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的邀請,赴美參加為期四個月的文學活動。八十年代退休,應好友張五常的邀請,到香港大學做研究工作。

1999 年 4 月 15 日下午 5 時,在家端坐而逝。

References:

舒巷城。〈舒巷城自傳〉。《舒巷城紀念集》。香港: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2009 年 7 月。
方寬烈。《香港文壇往事》。香港:香港文學研究社,2010 年 3 月初版。
馬輝洪編著。《回憶舒巷城》。香港: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2012 年 10 月。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Shu Xiangcheng papers 舒巷城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25/PER/ShuXiangcheng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舒巷城撰寫詩、詞、散文和樂譜的手稿及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