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Bai, Xuexian, 1928-

 Person

白雪仙,原名陳淑良,1928 年生於廣州,祖籍廣東順德,父親是粵劇名伶白駒榮。

年幼時隨父親移居香港,十二歲時拜薛覺先為師,改藝名「白雪仙」。十三歲時在「覺先聲粵劇團」登台演出,並隨音樂家冼幹持習唱。香港淪陷時期曾在酒樓茶室演唱,後跟隨父親到澳門及廣州灣一帶表演。十六歲時,陳錦棠在廣州組「錦添花劇團」,白雪仙出任正印花旦。白雪仙任正印一屆後自覺技藝不足,甘願當二幫花旦,及後隨父親到澳門「日月星劇團」演出,繼而參加「新聲劇團」,開始與任劍輝合作。

香港重光後,白雪仙隨「新聲劇團」回港演出及定居,參演過《紅樓夢》和《海棠淚》等劇目。1951 年「新聲劇團」解散,白雪仙先後與「金鳳屏劇團」、「五福劇團」、「利榮華劇團」和「鴻運劇團」等多個劇團合作,參演過《紅白牡丹花》、《花都綺夢》和《富士山之戀》等。1956 年,白雪仙與任劍輝組成「仙鳳鳴劇團」,邀請靚次伯、梁醒波和任冰兒等名伶加盟,更邀得唐滌生擔任劇務主任,在 1956 至 1959 年間推出多個劇目如《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牡丹亭驚夢》、《蝶影紅梨記》等。白雪仙和任劍輝於 1963 年成立「雛鳳鳴劇團」,致力培訓徒弟。

白雪仙第一套主演的電影是以新聲賣座戲目改編的《晨妻暮嫂》(1947),後來拍攝了《火樹銀花》、《百子千孫》和《歌唱沙三少》等電影。1967 年,白雪仙成立「仙鳳鳴影片公司」,翌年推出籌備及製作歷時五年的電影《李後主》。

1989 年,白雪仙成立「任白慈善基金會」,翌年重映《李後主》籌款,1993 年捐款予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1996年捐款予香港大學興建工程大樓,白雪仙親筆提寫「任白樓」三字。1996 年,白雪仙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2001 年獲頒第二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04 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文學博士。

2005 及 2006 年,策劃「雛鳳鳴劇團」演出《西樓錯夢》和《帝女花》。2008 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07 香港藝術發展獎──終身成就獎」。2013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2014 年獲香港樹仁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

References:
王勝泉、張文珊編。《香港當代粵劇人名錄(二零一一年版)》。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粵劇研究計劃,2011年4月。
白雪仙。《白雪仙自傳》。香港:集文出版社,1957年8月。
梨園客。《細說任、龍、雛》。香港:香港周刊出版社有限公司,1986年5月初版。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Yam Pak papers 任劍輝、白雪仙粵劇及其他資料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49/PER/RenBai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粵劇劇本、仙鳳鳴劇團的劇照、任劍輝和白雪仙的生活照、戲橋、剪報資料、書籍、嘉賓題名錄及題辭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