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Ren, Jianhui, 1913-1989

 Person

任劍輝,原名任麗初,又名任婉儀,1913 年 2 月 4 日出生,廣州南海西樵人。年幼時跟隨小叫天(姨母)及黃侶俠學習粵劇。經過兩年餘升任正印小生,再至正文武生,期間落鄉演戲,在梧州、佛山和四邑等地走紅。其後主要在廣州的十八甫安華天台粵劇團、「梅花影粵劇團」和西堤大新天台等女班效力。

1935 年至 1945 年,任劍輝主要在澳門演出,先後在多個粵劇團擔綱,如「群芳艷影」(後易名「鏡花艷影」)、「梅花艷影」、「金星劇團」、「三王劇團」,以及與陳艷儂、靚次伯、歐陽儉等人合組「新聲劇團」等。第二屆的新聲劇團更拉攏白雪仙加盟,演出過《晨妻暮嫂》和《紅樓夢》等劇目。

抗戰勝利後,「新聲劇團」移師香港演出,任劍輝亦在香港定居。1950 年代起,任劍輝創立過不少劇團,如「大鳳凰劇團」、「艷陽天劇團」、「金鳳屏」、「鴻運」和「利榮華劇團」等,先後與薛覺先、芳艷芬、紅綫女和白雪仙等合作演出。任劍輝於1951 年主演第一部電影《情困武潘安》,此後片約不斷,畢生演出超過三百部電影,大部份是戲曲電影,代表作有《帝女花》、《紫釵記》、《三年一哭二郎橋》和《枇杷巷口故人來》等。

1956 年,任劍輝與白雪仙成立「仙鳳鳴劇團」,歷年主演了《九天玄女》、《帝女花》、《紫釵記》、《蝶影紅梨記》、《牡丹亭驚夢》和《再世紅梅記》等劇目。1963 年與白雪仙組織「雛鳳鳴劇團」,栽培粵劇人才。1964年,任劍輝與白雪仙籌備拍攝電影《李後主》,歷時五年,於1968 年公映,為任劍輝的影壇告別作。

1972 年,任劍輝與白雪仙為「六一八水災」電視籌款節目義唱,是她最後一次公開的演出。1989 年 11 月 29 日與世長辭,享年七十七歲。

1995年,任劍輝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於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追頒「戲曲電影百年殿堂大獎」。

References:
王勝泉、張文珊編。《香港當代粵劇人名錄(二零一一年版)》。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粵劇研究計劃,2011 年 4 月。
曾影靖編。《重刊〈任劍輝自述〉》。香港:任劍輝研究計劃,2012 年 12 月。
吳梨人。《任劍輝傳記》。香港:香港周刊出版社有限公司,1990 年 4 月初版。
邁克編。《任劍輝讀本》。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5 年 3 月第二版。
胡振(古岡)一《廣東戲劇史(紅伶篇之三)》。香港:中華柯式有限公司,2001 年 9 月版。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Yam Pak papers 任劍輝、白雪仙粵劇及其他資料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49/PER/RenBai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粵劇劇本、仙鳳鳴劇團的劇照、任劍輝和白雪仙的生活照、戲橋、剪報資料、書籍、嘉賓題名錄及題辭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