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Tang, Disheng, 1917-1959

 Person

唐滌生,原名唐康年,廣東香山唐家灣人,1917年6月18日出生。

1935年,唐滌生曾於翠亨村「私立總理故鄉紀念學校」讀書,後隨父到上海居住,就讀於「白鶴美術專科學校」。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唐滌生由上海流徙至香港,獲堂姊唐雪卿引薦加入「覺先聲男女劇團」,負責抄曲和充當「開戲師爺」的助手。同年,他和薛覺先的十妹薛覺清結為夫婦,後育有一子一女。

1938年,編寫的第一個粵劇劇本《江城解語花》由名伶白駒榮主演,自此開啟編劇生涯。1940年,第一個電影劇本《大地晨鐘》公映,唐滌生用藝名「唐丹」參演一角。1941年末香港淪陷,唐滌生認識了京劇名伶鄭孟霞,翌年成為夫婦,後育有二女。

1942至1955年間,唐滌生為鄭孟霞、張活游、白駒榮、鄺山笑、馬師曾、紅線女、薛覺先、任劍輝等名伶編寫粵劇劇本,如《落霞孤鶩》、《白楊紅淚》、《我為卿狂》、《打破玉籠飛彩鳳》、《文姬歸漢》、《漢武帝夢會衛夫人》、《玉女凡心》、《一枝紅艷露凝香》、《鸞鳳換香巢》、《香銷十二美人樓》和《富士山之戀》等,亦曾為多個劇團任劇務主任。

香港重光後,粵劇電影需求甚殷,電影公司改編多部唐滌生的粵劇,亦有聘請他擔任編劇改編自己的作品。1948年,唐滌生首次執導的作品是《打破玉籠飛彩鳳》,而他首當男主角的電影是1952年的《假鳳虛鸞》。唐滌生在 1956 年加入麗的呼聲電台,負責審查節目劇本和編寫播音粵劇,並主持「樂府新聲」,介紹曲藝新秀。

1956年起,唐滌生為任劍輝和白雪仙創辦的「利榮華劇團」和「仙鳳鳴劇團」,編寫了《牡丹亭驚夢》、《紫釵記》、《帝女花》、《蝶影紅梨記》和《再世新梅記》等經典劇目。同時,他亦為芳艷芬、何非凡、陳錦棠、吳君麗等編寫了《西施》、《洛神》、《六月雪》、《雙仙拜月亭》和《白兔會》等粵劇佳作。

1959年9月14日,唐滌生在觀看「仙鳳鳴」的《再世新梅記》首演時昏倒,翌日逝世。

1986年,香港電台舉辦的第九屆中文金曲頒獎典禮追頒金針獎予唐滌生。

References:
陳守仁。《唐滌生創作傳奇》。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6 年 7 月。
王勝泉、張文珊編。《香港當代粵劇人名錄(二零一一年版)》。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粵劇研究計劃,2011 年 4 月。
李平富。《我的身歷聲》。香港:藝文圖書公司,1984 年 4 月版。
余慕雲。「唐滌生傳記」。《唐滌生電影欣賞 : 香港電影資料館珍藏》。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1990。
羅玉芬主編,《唐滌生先生誕辰九十周年紀念專輯》。[珠海市 : 唐滌生紀念館],2007 年。
賴伯疆、賴宇翔。《唐滌生》。珠海:珠海出版社,2007 年 12 月初版。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Yam Pak papers 任劍輝、白雪仙粵劇及其他資料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49/PER/RenBai
Scope and Contents

包括粵劇劇本、仙鳳鳴劇團的劇照、任劍輝和白雪仙的生活照、戲橋、剪報資料、書籍、嘉賓題名錄及題辭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