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search Skip to search results

Liu, Yichang, 1918-2018

 Person

劉以鬯 (1918/12/07 - 2018/06/08),生於上海,祖籍浙江鎮海。原名劉同繹,字昌年。父親劉灝(字養如)。

在閘北三育小學畢業後升讀南市大同大學附屬中學;喜歡閱讀新文學作品,曾加入無名文藝社與狂流文藝會學習寫作。1937 年中學畢業,1941 年於聖約翰大學畢業。1942 年於重慶任《國民公報》副刊編輯,後到《掃蕩報》任收聽廣播的工作。1944 年兼任《掃蕩報》副刊編輯。1945 年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後,《掃蕩報》改名《和平日報》,任《和平日報》的電訊主任兼副刊編輯。

1945 年冬天從重慶回上海,任《和平日報》副刊編輯,離任後創辦「懷正文化社」。1948 年 11 月 05 日從上海到香港,曾任《香港時報》副刊編輯。1951 年任《星島周報》執行編輯及《西點》雜誌主編,並出版第一本小說《天堂與地獄》。1952 到新加坡任《益世報》主筆兼副刊編輯,後任吉隆坡《聯邦日報》總編輯。

1957 年從新加坡回香港,重任《香港時報》副刊編輯,並寫作流行小說。1985 年創辦《香港文學》月刊。1988 年赴北京參加「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為港澳地區的特邀代表。1994-95 年為香港市政局「作家留駐計劃」第一任作家。1995-96 年獲第四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得獎作品《劉以鬯中篇小說選》。1999-2000 年獲第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推薦作品《對倒》。2001 年獲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2009 年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榮譽教授。2011 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香港文學的貢獻。2013 年 05 月在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2012 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中獲「傑出藝術貢獻獎」。2015 年 04 月 24 日在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2014 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中獲「終身成就獎」。

劉以鬯曾多次擔任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曼谷和澳洲等地徵文比賽的評審委員,曾任香港文學雜誌社社長、《香港文學》月刊總編輯、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香港文學研究會會長。代表作品有小說《酒徒》、《寺內》、《一九九七》和《對倒》等;翻譯作品有《人間樂園》、《莊園》和《娃娃谷》。

References:
劉以鬯主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年。
香港文學資料庫。「劉以鬯簡介」。《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http://hklit.lib.cuhk.edu.hk/topics/writers/liuyichang/about.htm(2014 年 04 月 29 日)。

Found in 1 Collection or Record:

Liu Yichang papers 劉以鬯書信文件

 Fonds
Identifier: HK CVU 0012/PER/LiuYC
Scope and Contents

主要是劉以鬯的手稿和信函,還有他收集的照片、郵票、剪報和獎座等資料。